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地沟油交易火爆一年利润近20亿 成品油批发价猛涨 最快月底调整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部长:不要寄望于人民币升值来调节贸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陈德铭 人民币汇率 商务部部长 人民币升值 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收支 全球经济 2009年 经济体 全球贸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贸易保护会导致世界经济二次探底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记者朱菲娜) “个别国家寄希望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升值来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论调忽视了基本事实。”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1日上午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一个国家的本币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十分有限。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升值20%多,中国贸易不降反升;2009年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但贸易顺差却下降了30%多。今年1—2月份,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贸易顺差再度下降了50%。因此他预计,今年3月份,中国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

陈德铭认为,开放的贸易是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在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激励下,国际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全球贸易在2009年经历了22%的降幅以后,经济逐渐呈现回升势头。例如2009年四季度,德国出口强劲上涨了3%,贸易净值为GDP贡献2个百分点。又如今年1月,日本出口同比增长40.9%,当月实现顺差852亿日元。韩国1月份出口同比增长47.1%,创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最大的单月增幅。

陈德铭认为,这一轮世界贸易复苏的重要特点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内需大幅度增加,拉动了相关经济体投资品和中间品的率先回升。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长了64%。其中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进口分别增长了37%、35%和48%,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的进口翻了一番。对促进相关国家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效应。

陈德铭说,和八十年前的大萧条相比,目前全球贸易、投资和金融相互关联程度之深、影响之大远远超过上一次,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脱离全球经济,单靠自身实现复苏。如果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就会重蹈上世纪三十年代保护主义泛滥的覆辙,导致世界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危险。

他认为,需要理性看待危机和全球经济失衡的关系。针对国际上有舆论把危机归结为贸易收支不平衡,陈德铭说,“这是一个相对比较片面和狭义的理解。”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失衡不仅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的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耗的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等一系列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导致失衡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其根源是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

“这段时间总有个别国家把眼睛盯着中国的贸易,寄希望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升值来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陈德铭特别指出,第一,无论是理论和实践都表明,一个国家的本币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十分有限。他预计,今年3月份,中国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其次,中国经济发展一直跟各国分工协作、利益共享。在以中国为结点的国际分工链上,中国通过初级原料的进口带动相关国家的发展,通过大量中间品的进口,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贸易顺差,通过资本品、奢侈品和服务贸易进口,为发达国家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中国还在加工贸易、跨国投资各个层面与各国分享发展与合作的空间。2009年,全球贸易下降22%,中国出口下降16%。但是,进口只下降了11.2%。澳大利亚、南非、巴西、土耳其等国对中国的出口仍然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正增长。欧盟、美国对华出口也仅仅下降了1.53%和0.22%。

他最后指出,“实现全球经济更加平衡协调的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陈德铭建议:第一,秉持自由、开放的发展理念。各国应该更加坚定开放的信念,推动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巩固全球复苏的良好势头。

第二,加快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应该着眼长远,拿出更大的诚意和决心,推动实现商品、资本在国际间有规则地自由流动,不断提高全球协调与治理水平,从根本上提高各国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全球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第三,各国共享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当前,各国正在加快推进新产业革命,开发清洁能源、低碳技术,实施互联网、物联网融合和云计算战略。全球正处于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前沿,国际社会应该共享合作发展的机遇,同时,警惕形形色色变相的保护主义。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新年首月我国遭遇美贸易保护"突袭"
中国出口跃居世界第一 或面临更大贸易保护压力
12月钢材出口创09年最高 专家:贸易保护碍增长
中国WTO研究院:2010年将面临更恶劣贸易保护环境
全球贸易保护愈演愈烈 逼人民币升值意欲何为?
曾培炎:经济全球化方向不可逆转 反对贸易保护
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反对贸易保护等获重要成果
学者:贸易保护明年还升级 中国将遇更猛烈反倾销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