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地沟油交易火爆一年利润近20亿 成品油批发价猛涨 最快月底调整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首页>>产业经济
暴利驱使国内地沟油交易火爆 一年利润近2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地沟油交易 地沟油 交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文《中国日报》3月22日报道:近日,一篇有关地沟油的消息引来了全国关注,一时间,各大媒体都纷纷寻找到这篇文章的当事人,武汉工业学院的何东平老师,由此,他和他领导的“城市餐厨垃圾的加工与应用”研究小组也因这一“揭秘”而在六年后浮出水面。

地沟油,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在科学上应该怎样判断?它对人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目前的监管水平是否令人满意?有无“绝招”将其彻底杜绝?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何东平老师,同时,他的另一身份,是中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工作组组长。(注:现在普遍意义上的地沟油,其实是餐厨废油脂的一种统称,包括地沟油、泔水油、煎炸老油。)

暴利驱使地沟油交易火爆

根据调查,巨额利润是导致地沟油交易“野火烧不尽”的重要原因。就餐馆而言,如把餐厨垃圾交给环卫部门处理,还需缴纳一定的费用,但卖给私人,每年反而有少到上千多达上万的效益。

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在武昌水果湖附近的一家餐馆,老板称每天有至少有50桌左右的客人,餐厨垃圾大概有两大桶,然后由环卫工人每日统一运送处理。随后记者致电武汉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称环卫工人从未运送过这家餐馆的餐厨垃圾。

像这类不愿主动“上交”餐厨垃圾的餐馆,似乎并不在少数。作为业内人士,以餐厨废油为原料提取生物柴油的企业武汉艾瑞生物柴油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炜就曾表示,:“不少餐饮店的餐厨废油的收购权都已经承包给专人,收购方和餐饮企业间建立比较稳定的购销关系,外人不得插足。”据报道,某大型酒店,一年仅卖餐厨垃圾,就能赚200万元。

同时据何东平测算:每1万人每天可产生1吨食品垃圾,经过提炼可产出130公斤地沟油,售价仅为普通食用油的一半。综合统计结果显示,国内地沟油一年的总利润达到15亿—20亿元。

对于餐厨垃圾加工方而言,餐厨废油每吨成本大约1000元,每吨废油能够提取0.8吨食用油,加工环节的成本仅300多元,而现在市场食用油的价格每吨超过6000元,按市价打对折售出,一吨的利润接近2000元,利润率接近百分之两百。暴利的驱使,地沟油交易火爆便不难理解。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农大食品学院副院长: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十顿饭里面就有一顿吃了地沟油?餐厨垃圾藏隐患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