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疫苗事件受害者家长收恐吓短信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中国2013年将拥有全球首座第三代核电站 -中远率先表态:半年内退出远洋地产 多地王国企不在“劝退”名单 -商务部:中美贸易平衡从扩大美对华出口入手 三驾马车致统计差异 -湖南嘉禾污染企业难禁 血铅中毒儿童或超300人 超标企业已关闭 -加强经常项目管理 研究外汇账户管理改革 试点出口收汇境外运作 -惠普下周拿出赔偿方案 细则含如何履行“三包” 仍拒认设计缺陷 -建筑抗震标准下月起实施 中小学须超8度 财产刑判后须立即执行
首页>>宏观经济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成调控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信贷增长 信贷投放 红线 信贷规模 信贷额度 环比 商业银行 央票 新增贷款 4222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抢额度 银行各显神通

目前,多家银行在放贷额度上管控得比较紧。不少银行采取了拉存款、“还了再贷”、“提价”、调整结构等方式进行应对。

某大型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非常明显地感到了信贷头寸的紧张。“进入3月份以来,我们各个团队都在拼命投放,授信执行部门都压着十几笔贷款。大家都预期月末信贷仍会非常紧张,像2月份中旬以来,基本上就不能放贷款了,所以本月初大家都在拼命抢额度。”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说,目前不少中小银行的信贷额度非常紧。尤其是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有些银行的存贷比即将突破75%的监管红线,银行已经无法继续新增贷款。“目前我们最为看重的是存款而非贷款,行里已经开了动员会,要求我们全力以赴拉客户、拉存款。”

“各个分支行基本上都是‘还了再贷’,当天空出额度后立即将贷款放出去。现在信贷审批部门手中已经压着不少贷款合同。”上述人士表示,1月份至今,全分行新增贷款2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是2月16日之前投放出去的。春节过后,由于总行额度控制得非常紧,新增信贷不超过5亿元。尤其是3月份以来,总行只给了2亿元的信贷额度,有用款需求的企业或者个人基本上都要排队。

这位人士估计,毕竟3月份是员工绩效考核的关键时点,月底应该还能空出1-2亿额度。“现在只要有了额度,立即放款。甚至我们不得不和信托公司合作来做信托贷款,这样才能勉强维护和重点客户的关系。”

从目前情况看,利用信托平台募资,再置换银行信贷资产为银行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在监管当局收紧银行信贷时大量涌现。目前,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压力愈加明显,各行信贷规模受限,银行放贷冲动亦随之受到抑制,信贷理财计划自然成为银行腾挪信贷空间、释放挤占的资本和拨备主要策略。

由于大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融资,所以信贷资源的紧张对其影响并不大。但是这几个月,小企业客户的日子不好过。商业银行有关人士透露,在整体信贷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小企业客户受到了明显的挤压。某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说,2月中旬之后,该行对中小企业的授信就暂停了,3月份才又开始打开闸门。

在信贷额度紧张的同时,银行开始通过加价来区分客户。中国银行已经明确上收了信贷审批的权限,要求中行下辖各分支行对企业贷款利率定价上浮10%,而需要维持基准利率和贷款利率下浮的客户需要总行进行审批。

在近期新增贷款结构上,银行收益率比较高的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增加。兴业银行鲁政委表示,近期银行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但以企业户中长贷为主,居民户中长贷增幅放缓。

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票据融资可能会继续下降。不同于2009年上半年的情况,当时很多银行需要用票据来占信贷额度。目前企业的信贷资源很紧张,而票据融资对银行的利润贡献非常小,所以银行无动力再扩张票据融资了。(记者郑中 赵晓路)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汽车信贷扶持政策即将出台 汽车金融公司"明抢"
7.5万亿信贷规模并不"紧缩" 不排除加息手段
全年信贷额度用完28% 未来货币政策“明松暗紧”?
沪银行审查信贷违规:信贷出风险高管薪酬"连坐"
四大行定调信贷投放:降贷款规模调信贷结构
银监会防信贷违规挪用措施出台 效果仍需观察
四大银行2月新增信贷约2940亿元 较上月大幅回落
2月信贷或破6000亿 信贷回落不影响经济发展
发改委:防止信贷违规大规模流入股市楼市
2月新增信贷节前已近6000亿 业内预计超7000亿
2010年银行信贷“有退有进” 着力“防风险”
银监会连出组合拳 确保信贷流入实体经济
海南存贷增幅高于全国均值 房产信贷风险引关注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