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南地区旱灾严重 多部委研究灾情救助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惠普承认在大陆售部分笔记本有问题 质检总局责令惠普执行三包
首页>>房地产
北京今年增建超万套公租房 有望实现跨区选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选房 兰各庄 三房 住房需求 增建 精装修 旧村改造 集体建设用地 廉租房 住房保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马力)昨日,北京市召开全市住保障工作会议,北京市和区县公共租赁住房发展中心正式成立,住房城乡建设部姜伟新部长、北京市郭金龙市长共同为该单位揭牌。这也是全国首个单独成立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机构。据悉,公租房发展中心将负责公租房的建设、收购、融资以及配租、退出等运营管理工作。今年北京公租房的建设目标也增至1万套以上。

集体建设用地鼓励建公租房

公租房有望实现跨区选房

今年年初北京初步确定了建设和收购8000套公租房的目标。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昨天说,今年北京将以多种方式增加公租房的建设和收购规模,今年建设和收购公租房将达到1万套以上,满足目前已申请家庭的住房需求。“这1万套只是政府组织收购和建设的。从目前各个区县上报的计划看,已经超过1万套了,目标肯定能实现。”

他表示,北京还鼓励国有企业、产业园区和社会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设公租房,解决本单位职工和引进人才住房需求;鼓励集体经济组织盘活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公租房。

45亿公积金贷款投入公租房

昨天,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发展中心挂牌成立。邹劲松表示,各个区县也都成立区县公共租赁住房发展中心。公租房发展中心为事业单位,是一个专门机构来负责公租房建设运营全过程的工作,包括建设计划的编制、筹资、建设收购,以及后期的配租、管理、退出等。

据了解,北京市已经确定,今年将使用45亿元公积金贷款支持公租房的建设和收购。公积金贷款要比商业贷款利率低近1个百分点,可以有效降低建设运营成本。

对话公租房有望实现跨区选房

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发展中心昨天正式成立。公租房发展中心将怎样开展工作?将来北京公租房将如何发展和管理?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邹劲松。

新京报:北京是全国首个推出公租房的城市,现在市民最关心的是什么人有资格申请到公租房?

邹劲松:去年我市出台了政策性租赁房建设管理办法,准入范围是符合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标准但买不起房或者具备“三房”资格正在轮候的、需要解决过渡住房需求的市民家庭。同时也鼓励产业园区建设公租房解决自有职工住房需求,农村集体组织建设公租房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

但这些规定都是原则性的。目前我们正在制订公租房的具体操作办法,包括具体的准入标准、如何配租、以及将来的退出机制等。草稿正在征求区县意见,下一步还将征求公众意见。

若需求旺盛将摇号配租

新京报:公租房的配租和其他政策房的配租配售有何不同?

邹劲松:现在要解决的两个核心问题,一是除了“三房”(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外,哪些人还可以申请公租房,需要明确界定;二是如何公开公平配租。

目前的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是采取先取得申请备案资格,然后再公开摇号分配。但选择什么房源,是和户口匹配的,比如东城区的居民,就只能选择东城区指定的房源。

对于公租房目前的想法是打破区域的限制,尽量让有资格的市民选择在工作所在地附近租房。

新京报:那这会不会造成大家都愿意租靠近城区的公租房,不愿租远的公租房?

邹劲松:公租房的建设选址有一个特点,很多都位于产业园区内或功能聚集区域,充分考虑到申请家庭成员就近工作的需要。如果某个区域公租房需求旺盛,同样向“三房”一样,将会采取公开摇号方式配租。

公租房租金比市价低两三成

新京报:目前有没有统计公租房的需求量有多大?

邹劲松:目前公租房登记需求的有8000人。今后有多大量,取决于准入条件的细化设定。

新京报:今年北京首次提出了集体建设用地上建公租房,租住给外来人口,这一点是如何考虑的?

邹劲松: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集体土地盖公租房,有三个好处:一是提高城市化水平,改变城乡接合部面貌;二是解决了农民上楼后稳定的收入问题,过去城乡接合部的农民是“吃瓦片”,盖房子出租。但有很多是私搭乱建,安全隐患严重。现在通过盖公租房,建起规范的住宅小区,除了自己居住,还拿出富余的房子,作为公租房出租。第三个方面就是也能解决比如媒体说的“蚁族”、“北漂”等外来人员的居住问题。

新京报:公租房的租金标准会比市场租金低多少?

邹劲松:根据目前上报的几个项目测算,租金要比市场租金低20%到30%。

新京报:公租房在北京住房保障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将带来哪些变化?

邹劲松:主要是引导居民住房消费理念的变化,建立梯级消费理念。另外,过去保障性住房是以出售为主,现在要实现租售并举。

本报记者 马力

昌平2000公租房年内入住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昌平区政府昨日消息,昌平区今年上半年将启动两处公租房建设,预计届时可提供精装修的公租房8000-10000套,其中2000套今年年底即可入住。公租房的出租对象,主要是面向地区低收入白领,比如新毕业的大学生。

这两处公租房项目分别位于东小口镇的兰各庄村和北七家镇的海鶄落村。作为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地区,两村都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不少村民以出租房屋为主要收入来源。结合今年的旧村改造,两村将在各自的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启动公租房建设项目,在改善外来人口租住条件的同时,也解决农民上楼后的增收问题。

据了解,公租房建成后主要面向在地区工作的低收入白领,包括新毕业的大学生。其中,海鶄落村靠近北七家镇工业园、宏福创业园以及未来科技城,其公租房项目将优先考虑入园企业的低收入员工。此外,过去在该地区长期居住,由于旧村改造需要疏散的外来人口,公租房项目也将予以优先考虑。

至于两处公租房的对外租赁价格,目前尚未最后确定,昌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预计与该区域市场价持平。

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相关文章:
北京要拆“蚁穴”公租房未建好 蚁族住处成难题
北京最大"蚁族"聚居地唐家岭改造 将建设公租房
100平方米挤进22人! 山东“蚁族”亟盼公租房
京城乡接合部建50万m2公租房 面积超去年成为主导
重庆今年将建20万平米公租房 申请不受户籍限制
北京将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明年北京政策房竣工400万平 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
我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