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南地区旱灾严重 多部委研究灾情救助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惠普承认在大陆售部分笔记本有问题 质检总局责令惠普执行三包
首页>>政策解读
柴达木规划获国务院批准 十大政策支持循环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柴达木 试验区 支持政策 规划 发展循环经济 工业结构调整 项目推介会 国家发展改革 证券报 天然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青海省人民政府19日下午在京联合召开“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新闻发布会,介绍了3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青海省人民政府编制的《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相关情况。这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二个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对于青海省柴达木循经济试验区的推进,国家给予了充分的政策支持,《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提出了国家对加快试验区发展的十大支持政策,其中包括在不降低技术水平和环保标准的前提下,对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和延伸产业链的配套项目,可适当地放宽准入条件。

针对放宽准入条件的提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解释说:“比如开发钾盐过程中,很多相应的伴生资源会开发出来,过去这些资源以前都作为废物堆在那儿,现在开发中要拉长产业链,把需要开发的资源都要开发出来,延长产业链过程中有一些项目可以适当放宽准入。”

而针对如何放宽准入,海西州发改委主任程胜云表示,适当降低门槛,主要是针对企业规模来讲的,比如说产能需要达到一定门槛的,可以将要求适当降低,但是技术标准和环保标准不能降低。

此外,规划中的支持政策还包括制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政策的时候,将试验区的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的产业发展规划。对试验区用于循环经济产业化项目的天然气优先保障资源配额。对试验区的机场、铁路、给排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给予支持。在试验区内,企业用于绿化的土地视为实施生态工程用地,享用国家的土地划拨政策。在试验区发展过程当中,对急需解决的公共技术、延长产业链的关键技术给予研发经费的支持等等。

“我国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还有一些价格、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都适用于试验区。现在只要是规划当中的项目,国家在安排基本建设和产业发展,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上都给予项目资金支持。这主要是根据具体的项目每年作出安排。”解振华表示。

对于为何制定该规划,解振华表示,柴达木地区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是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有活力的地区,但生态系统又十分脆弱,发展循环经济是唯一的现实选择。这个地区占地25.6万平方公里,土地大多为盐泽、戈壁等未开发利用地,是世界上最大的循环经济园区。此外,该地区资源品种多、组合好,有利于区域性大规模整体开发、多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特别适合构建循环经济的产业体系。

事实上,规划早就已经提出,部分项目已经早在运行之中,青海省也对规划给予强力支持,青海省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表示,青海省设立了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加大重点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力度,组织召开四届试验区项目推介会,引资近千亿元。

骆惠宁表示,已经布局的项目产生了积极的效果,目前海西州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连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为推动全省工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升级发挥了积极的带动引领作用。(记者 吴婷)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详解国家对柴达木试验区十大支持政策(实录)
监测表明:柴达木盆地生态环境呈良性发展态势
柴达木盆地土地荒漠化面积减2.7% 造林152万亩
柴达木盆地湖泊面积不断增大 水位明显上升
柴达木探明新增水资源储量每日16万立方米
柴达木盆地将建成中国最大的并网太阳能电站
青海柴达木盆地建设中国最大并网太阳能电站
柴达木盆地发现巨型地下水库 库容超28亿立方米
发改委详解国家对柴达木试验区十大支持政策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