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惠普承认在大陆售部分笔记本有问题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首页>>交通
揭示武广高铁安全“秘密”:细致维护堪比飞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动车组 武广高 检修 列车自动保护 飞机 体检 秘密 满月 零误差 智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月26日,一辆“和谐号”动车组上的列车员正在为乘客整理货架上的行李。当日,自去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的武广高铁“满月”。中新社发贺茂峰 摄

武广高铁开通,是今年广铁春运的重大变化。中新社发 贺茂峰摄

中新社武汉3月19日电题:探访世界最大动车“医院” 揭示武广高铁安全“秘密”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维护动车,我们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如果有亲人出行,我们会推荐高铁。”19日凌晨,位于武汉东湖之滨的武广高铁动车检修基地依旧灯火通明,检修员对记者这样表示。

基地规模世界第一

据基地副书记徐升介绍,该基地占地2130亩,主要由存车场、临修库、外皮清洗库、检修库等多个功能区组成。其中存车场轨道全长60多公里,可同时存放400列动车组;检修库有10条股道,可同时检修20列动车组,规模堪称世界第一。

这家动车“医院”将承担已经或即将开通的京广高铁、沪汉蓉铁路、浙赣线、郑西客专等铁路的动车组检修任务,覆盖范围包括华中、西南及华北部分地区,检修能力占中国动车组总量的40%。

细致维护堪比飞机

徐升说,动车组运行4000公里或48小时后,要进行一次全面检修。武广高铁全长1000多公里,动车组跑两个来回就超过4000公里。该线路动车组每天都会返回武汉动车检修基地“体检”,每晚10时至次日4时,随着运行了一天的动车陆续返回,基地进入到最忙碌的时刻。

经过严格安检,记者19日凌晨走进检修库。在铺设的10条股道上,待检动车组依次停留。“这里相当于医院的手术台,共分三层:第一层为沟槽,用于检测列车底部;第二层为中间平台,可检查车厢;第三层则用于检测动车组顶部。”

记者看到,多位检修人员拿着手电筒,照着列车底部慢慢前行,不时用手摸一下,如果发现螺钉出现松动,就会用螺丝刀拧紧,并打上标记。

徐升说,动车组被称为“没有翅膀的飞机”,对动车组的呵护也像维护飞机一样细心,检修时甚至不能漏掉一颗螺钉,轮对、轨距等重要部位的质量标准更是必须保持“零误差”。“经过机器检测、人工初检、联合复检、重点抽检等程序,确认一切正常后,动车组才可以重新上线。”

主动安全万无一失

除了细致的检修与维护,动车主动安全系统高度智能化,且能探测到10公里外信息,遇有紧急情况动车能在7公里内刹死停车。

基地技术员王岳说,“车上有一个列车自动保护系统,灵敏度较高。为防患于未然,哪怕一点小问题,动车都会自动报警,直至自动降速或停车,人工操控将会失效,没有找到原因之前,动车是开不动的,由此造成区间停车。”

当出现上述状况,随车检修员将会与基地“智库”团队通过连线,进行联合会诊找出解决方案。此时,车上装载的应急系统将自动启动,往车里输送新鲜空气。为保障旅客安全,车门不能开启。

“万一两小时内仍不能排除故障,救援车就会赶到。”王岳说,“武广线全程才3个多小时,就是说在任何一个站启动救援的话,两小时内肯定能到达,把旅客安全转移到其他车上去。”

此外,为保证运行安全,每天凌晨3时,都会有一列动车组检测车载着技术人员从武汉动车检修基地出发,提前察看武广高铁全线情况,早上5时许传回信息,检修一新的动车组才开始陆续出库,到武汉火车站准备新一天的运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