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惠普承认在大陆售部分笔记本有问题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首页>>交通
航空业巨头融资频繁 整合与市场争夺一触即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航空业 南航 国航 民营航空 融资计划 东航 航空公司 市场份额 募集资金 融资活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末,中国国航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人民币9.58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58500万股,同时以不低于港币6.62元定向增发不超过15700万股H股,共计募集资金65.15亿元人民币。

此前南航也宣布了自己的融资计划。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南航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以5.66元/股增发不超过176678万股,并同时向南航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南龙控股以港币2.73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1250万股H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7.50亿元。

据这两家公司称,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来偿还银行贷款,以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南方航空A股2009年第三季度季报显示,南航的应付利息期末余额为2.17亿元。南航表示,公司近年来每年需要支付大量的贷款利息,这极大地影响了公司的经营业绩。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此次增发,南航的资产负债率将从85.7%降至74.1%左右,国航的资产负债率将从75.4%下降至71.8%左右,财务费用的减少,将极大地改善两家公司今年的财务状况。

航空业频繁的融资活动,都是为了更好地改善自己的经营状况。分析人士认为,航空业的新一轮行业整合和市场争夺一触即发。

今年2月份,东航上航成功合并,新东航一跃跻身世界十大航空公司之列,同时表示将继续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是吸引资金,更重要的是要引入先进的管理。南航和国航通过此次融资,除了改善了财务状况外,也是为自己争夺对深航的股权控制增加了砝码。深航作为国内的第五大航空公司,其运营能力在国内位居前列。无论是南航“一统南方”,还是国航“南北结合”,两者都将从整合中获利丰厚,并对中国航空业的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三大国有航空之外,民营航空也是动作不断。年初,位于上海的春秋航空为上市所作的改制计划已经上报民航总局。近日,春秋又接收了一架空客A320客机,成为了国内第六家运营该机型的航空公司。同样是以上海为基地的吉祥航空计划在年内增开数条国内航线,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认为,民营航空可以作为国有航空公司的补充。即使东、上重组后,新东航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上海依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实习生 何为乐 记者 崔烨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五大航”改写为“三大航” 航空业重组再提速
欧洲多国航空业集体罢工 经济衰退是导火索
亚洲三大廉价航空齐聚中国 国内航空业或迎低成本转型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大行业"成绩单" 航空业"惨败"
经济衰退乘客大减 美国航空业年底恐爆破产潮
今年航空公司IT投资将因航空业亏损加剧而锐减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航空业或遇抄底良机 航空板块个股一览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