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农村现"房奴"一族 建材贵人工成本高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首页>>贸易发展
工信部警告:铁矿石谈判过多考虑短利导致双输结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中国钢厂 铁矿石价格 谈判 钢铁行业 朱宏任 中国钢铁 双输 钢铁生产 钢铁企业 胡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3月18日指出,保证铁矿石稳定供应是钢铁行业能否稳定运行的重要问题。如果过多考虑短期利益,它的结果有可能最后是双输的过程。他表示,如果能够形成一个双方长期合作的局面,考虑到双方的利益,这样的合作将会对供求双方都很有利,而且也会更好地继续下去。

2010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春季报告于昨日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工经所所长金碚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目前有一些国外的铁矿石供应商希望把铁矿石价格提高80-90%,如果到期时中国企业和铁矿石供应商仍旧不能达成一个协议,工信部会不会承诺出台一些措施,承诺出台一些措施来保障钢铁企业的利益?

朱宏任对此表示,铁矿石是钢铁生产的主要原料,而钢铁行业的稳定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全局。对于钢铁领域的运行状态,它需要长期稳定生产的特征非常明显。在这样一个领域里,如果能够有一个稳定的原料供应,对于钢铁行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是必不可少的。

朱宏任指出,长期以来,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使得铁矿石在中国钢铁行业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不能保证铁矿石的稳定供应,也成为钢铁行业能否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各界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也是合理的,也是应该的。

但是如果一个正常生产、连续生产、长期生产的行业的原料突然遇到了一个基础原材料一半甚至更多的增长,刚才说了90%的数字,这是正常运营的企业很难承受的。就目前来说,铁矿石谈判还是企业之间的行为,但是保证钢铁行业的平稳、健康的发展,是各方面都予以高度关注的一件事情。就这个问题来说,企业之间的谈判,当然由企业之间进行把握,但是如果一味地强调过多地考虑短期的利益,它的结果有可能最后是双输的过程。如果能够形成一个双方长期合作的局面,考虑到双方的利益,这样的合作将会对供求双方都很有利,而且也会更好地继续下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周二称,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就铁矿石谈判对钢协和参与企业予以必要的支持,希望铁矿石谈判维持长期价格协议机制。铁矿石谈判中应该考虑到中国企业的利益并应该得到体现。

去年中国的铁矿石谈判未有结果,但实际上中国钢厂接受的降价幅度等同于韩国和日本钢铁厂商的谈判结果,即降价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警示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上升风险 已近70%
铁矿石涨价风暴来袭 钢企几家欢乐几家愁
专家指出:铁矿石大幅提价是"杀鸡取卵"
商务部力挺中国铁矿石谈判 可能出台强硬手段
商务部称支持铁矿石谈判 维护长期协议价格机制
铁矿石预期涨价刺激国内钢价飘红 商家封盘惜售
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 商务部拟出招助钢企业谈判
三大铁矿石巨头强硬抬价 国内钢厂多付千亿成本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