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10年春季报告(全文)

2010年03月19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09年 焦炭产能 化学耗氧量 吨铝直流电耗 山东钢铁 炼化一体化 运行要素 工业投资 工业增加值能耗 粗钢产量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装备工业

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给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2009年,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8.9%的装备制造业(含汽车、船舶)增速达到13.8%,比上年回落3.3个百分点。今年1-2月,在汽车生产拉动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1%,增速居各行业之首。随着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各项政策措施到位,包括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投资对装备制造业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汽车产销仍将产销两旺,但增速在去年下半年较高基数上会有较大幅度回落。预计2010年装备制造业增速在13%左右。

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在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技术改造专项投资的带动下,新产品开发趋于活跃。 2009年,装备制造业新产品产值比上年增长24.2%,高于全行业总产值增幅6.8个百分点。机床行业结构优化和省级趋势明显,2009年重点联系机床生产企业金属加工、切割和成形机床产值数控化率同比分别提高3.4、3.3和4.5个百分点,金属切割和数控金属切割机床产品平均单价同比分别提高22%和9%。

装备自主化取得重要进展。70万千瓦水电机组技术参数世界领先,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可靠性接近进口同类机组水平,风力发电国产设备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全面采用国产技术的百万吨级大型PTA装置建成投产,百万吨乙烯所需三种主要压缩机研制成功,日产5000万吨干法水泥成套装备实施100%国产化。时速250公里高速动车组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在消化吸收基础上自主开发出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我国钢铁工业从高炉、焦炉、烧结到炼钢、冷轧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汽车工业

在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作用下,汽车行业产销两旺。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生产汽车1379万辆,销售汽车1364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48.2%和46.1%;其中生产乘用车1038万辆,增长54.1%。我国汽车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位。今年1-2月,累计生产汽车282万辆,销售汽车2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2.4%和83.9%,继续保持较高产销水平,预计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1500万辆,比上年增长10%左右。

政策助推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2009年,1.6升及以下轿车和微型客车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66.8%和83.8%,成为带动汽车市场增长的主力;全年销售1.6升以下排量乘用车1033万辆,市场份额达到70%,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有效支持了节能减排工作。

自主品牌成绩突出。2009年,销售自主品牌乘用车458万辆,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达到44.3%,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自主品牌轿车222万辆,占轿车市场份额的29.7%,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

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积极推进。已颁布5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和推动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相关技术政策。

船舶工业

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影响,在国际航运和新船市场持续低迷等极为不利的形势下,2009年我国船舶工业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运行态势,全年造船完工量达到4243万载重吨,比上年增长47%,占世界市场的份额由2008年的29.5%上升到34.8%,稳居世界第二位。在出口买方信贷等政策支持下,2009年我国造船企业新接订单达2600万载重吨,占全球新船订单的61.6%。今年1-2月,造船完工量达到91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68倍;新接订单达57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67倍,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

重大产业基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上海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青岛海西湾造修船基地、广州龙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等相继建成投产,长江口、环渤海湾、珠江口三大造船基地初具规模,造船基础设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重复建设造成的产能过剩问题隐忧显现。我国造船产能已达到6600万载重吨,由于新接订单主要集中在少数骨干企业,已有为数不少的企业面临订单不足产能放空问题。结构性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大部分企业主要生产散货船、集装箱船和油船等常规船型,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生产能力不足(占世界市场的份额不到10%),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总装技术以及核心配套设备仍主要依靠国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