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10年春季报告(全文)

2010年03月19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09年 焦炭产能 化学耗氧量 吨铝直流电耗 山东钢铁 炼化一体化 运行要素 工业投资 工业增加值能耗 粗钢产量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三、主要行业运行状况和发展趋势

今年工业发展环境总体上要好于去年,但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今年工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左右,出口交货值增长8%左右。包括技术改造在内的工业投资增长20%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7%,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1.5个百分点。按进度完成国务院确定的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任务。

主要行业运行状况、特点和发展趋势如下:

(一)原材料工业

投资是拉动原材料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2009年,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2%左右的原材料工业增速达到12%,比上年加快1.6个百分点;今年1-2月增速达到20.7%,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增速仅为3.1%)。预计随着投资增速的回落, 2010年原材料工业增速会相应有所减缓,全年增速将回落到11%左右。原材料工业面临最大两个问题:一是产能严重过剩和落后产能不能及时退出,钢铁、有色、水泥等行业均存在类似问题;二是能源资源约束,随着煤电油运供需形势紧张,对原材料工业生产将造成极大影响。

钢铁行业

2009年,全国粗钢产量5.68亿吨,同比增长12.9%;全年日均产钢156万吨。今年1-2月,全国粗钢产量1.03亿吨,同比增长25.4%,日均产钢174.4万吨,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粗钢产量比上年增长10%左右。

节能减排稳步推进。2009年,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80%左右)吨钢综合能耗619千克标准煤,耗新水4.4吨,烟粉尘1.1千克,比上年分别下降1.7%、12.8%和10.7%。

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2009年,国内前五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由2008年的28.6%上升到29.1%,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产能过剩问题突出。2009年,我国钢铁产能已超过7亿吨,当年国内市场粗钢表面消费量为5.65亿吨,其中约有3000万吨进入社会库存,实际消费不到5.3亿吨。产能仍在盲目扩张,2009年钢铁行业固定投资增速保持在20%左右。

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2009年,全国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113万吨,淘汰落后炼钢产能1691万吨。还有约1亿吨炼铁和1129万吨炼钢产能达不到产业政策要求,需要在2011年底前淘汰。

运行要素约束加剧。国内铁矿石需求连年增加,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2009年已接近70 %,比上年上升13个百分点,进口量已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75%,用大量进口铁矿石来支撑钢铁发展的风险越来越大。2009年,钢铁行业能源消耗总量在3亿吨以上,占全国能源总消耗的1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量的14%,要完成政府提出的约束性目标,钢铁行业任务艰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