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首页>>政策解读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工业 通信业 工业通信 通信 李毅中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能源汽车:“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新能源汽车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李毅中透露,如果电动车现在入市的话,价格比同样功率的内燃机汽车要高几万甚至十几万元。为鼓励个人购买,国家正在设计、考虑补贴等相关政策。“补贴额度6万元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标准体制还没有建立起来。一方面,国家电网、中石化等国有企业已开始布局、圈地,纷纷建充电站,国家如何规范其中的盲目扩张?另一方面,中国普天等国企已研制出成熟的新能源汽车运营模式,国家又怎么扶持这种先进模式来推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对此李毅中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要求相关标准尽快出台,配套措施也要随之完善。“当务之急是在管理体制上,要明确电动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市场准入门槛和产业政策,要有一个专项规划,以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现在国务院已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办法、制度和方案都在研究中。”

    李毅中透露,国内一些企业正在试制新能源样机,但都没有大批量生产,更没有入市。“我国汽车百公里油耗比美国高10%,比西欧、日本高20%甚至30%,所以我国现有的汽车节能减排潜力还很大,任务还很繁重,今后我国汽车工业节能减排仍然是主要方向。”

    中小企业融资:“对大银行也是扩大业务面的途径”

    去年12月李毅中亲自和工行、农行、中国银行、建行等四大银行签署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备忘录。不久前工信部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和四大银行及其系统的务实合作。这些工作能切实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吗?

    李毅中表示,四大银行是我国银行的骨干和主力,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为大企业、大项目用好信贷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怎么样解决小企业、小项目特别是微型企业贷款难,过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典型的就是担保再担保。但从体制上能不能有突破呢?”

    李毅中认为,银行界经过努力以后总结实践经验,提出来搞小额贷款公司,搞村政银行,主要服务对象就是小企业、微型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因为贷款额度小,服务半径小,对客户的情况比较了解,可以大幅度提高效率、满足要求。

    “这是体制上的一个突破。”李毅中认为,四大银行也可以适应这种“突破”,在各地的分支机构组建村政银行,组建小额贷款公司。

    “我在跟四大银行董事长、总经理交谈中了解到,他们也感到这是扩大业务面的途径。大企业、大项目固然要搞,但我国中小企业的经济总量占了全国的60%,利税占了一半,就业人数占了80%,非常重要。银行的眼睛盯住大企业、大项目是对的,但这么大的中小企业市场不去开拓,对商业银行来讲也是自身损失。”

    数据显示,目前四大银行用在中小企业的贷款余额占企业总贷款余额的比重在逐渐上升,而且增加的幅度也超过了整个贷款余额的增幅。

    “这说明银行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贷款难的状况正在改善。下一步还需要我们进一步配合银行做好工作。”李毅中强调,“关键是抓好落实。中小企业工作由工信部牵头,所以我们要求各地工信部门配合支持四大银行的分支机构,把我们签署的协议落到实处。”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李毅中: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三网融合导致“光进铜退”光纤光缆产业亟待开拓
三网融合有望5月开始试点:试点城市或各省有份
工信部部长:争取4月底确定三网融合试点方案
三网融合首批拟圈定十城市试点 竞争激烈资费必降
三网融合首批拟圈定10个试点城市 改变生活方式
三网融合目前处于试点阶段 正研究确定试点地区
工信部、广电总局就推进三网融合相关工作答问(全文)
三网融合给百姓带来什么?总体资费会下降
工信部:三网融合已具备条件 2012年前推广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