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首页>>贸易发展
工信部警示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上升风险 已近7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对外依存度 装备制造业 矿价 铁矿石价格 2009年 增速 进口铁矿石 朱宏任 装备制造行业 钢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18日北京举行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10年春季报告会”上,工信部对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上升的现象提出了明确的警告。

对外依存度去年已接近70%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发言时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国内铁矿石需求连年增加,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2009年已经接近70%,比上年上升13个百分点,进口量已经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75%。

当前,进口铁矿石价格掀起了新一波涨势。国际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淡水河谷上周提出将矿价上涨80%-90%的要求,并称无意签署更多长协合同,转而推动铁矿石销售现货化。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铁矿石价格上涨90%,是任何正常运营的企业都很难承受的。他警告称,如果一味地强调且过多地考虑短期的利益,它的结果有可能最后是双输的过程。

朱宏任强调,如果能够形成一个双方长期合作的局面,考虑到双方的利益,这样的合作将会对供求双方都很有利,而且也会更好地继续下去。

工信部认为,“用大量铁矿石来支撑钢铁发展的风险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钢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突出。2009年,我国钢铁产能已超过7亿吨,当年国内市场粗钢表面消费量为5.65亿吨,其中约有3000万吨进入社会库存,实际消费不到5.3亿吨。产能还在盲目扩张,2009年钢铁行业固定投资增速保持在20%左右。

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

数据显示,今年1-2月,装备制造业以28.1%的增速居各行业之首。辛国斌表示,预计2010年装备制造业增速在13%左右。

“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给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辛国斌表示,随着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各项政策措施到位,包括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投资对装备制造业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今年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空间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设备类行业经过之前的积累从低端逐渐走向高端,实现进口替代,并进而开拓海外市场,另一方面就是通过下游需求带动,比如说像节能环保这一块。”中信证券研究部机械行业分析师薛小波对本报记者表示,装备制造行业的市场空间很大,同时由于具有人力成本优势,走出去之后将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事实上,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国内知名的装备制造企业早已开始积极布局国外市场。不过薛小波表示,从整体行业来看,由于是通过下游产业的需求带动发展,装备制造业自身的升级转型仍将需要一个过程。(记者 李雁争 胡薇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涨价风暴来袭 钢企几家欢乐几家愁
专家指出:铁矿石大幅提价是"杀鸡取卵"
商务部力挺中国铁矿石谈判 可能出台强硬手段
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 商务部拟出招助钢企业谈判
商务部称支持铁矿石谈判 维护长期协议价格机制
三大铁矿石巨头强硬抬价 国内钢厂多付千亿成本
铁矿石预期涨价刺激国内钢价飘红 商家封盘惜售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反对铁矿石生产商大幅提价
王义芳: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上没有话语权不正常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