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首页>>政策解读
非国资委管辖央企是否退出房地产业成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国资委 房地产业 楼面价 公司法 海航集团 中维 ST 成谜 2009年 银监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6家央企以房地产为主业][78家将退出][09年房地产收入2209亿][房价下来还得等三年?][严令央企带头维稳楼市 业内称作用待观察]

本报讯除了昨日国资委所说的78家直管央企之外,本报记者了解到,还有多家非地产主业央企不属于国资委管理。昨日有业内人士发问,非国资委管辖央企是否退出房地产市场由谁监管?

中维地产归工信部管辖

如3月15日竞投大望京村1号地、与远洋角逐到最后的中维地产,即属于中国烟草旗下地产平台,中国烟草隶属国家烟草专卖局,而烟草专卖局隶属工信部。

记者查询烟草专卖局网站显示,2009年9月9日,中维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筹备招聘,中维地产由中国双维投资公司、浙江烟草、云南中烟三家发起,注册资本金为30亿。

2009年8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发文,正式将房地产业列为中烟实施多元化的行业战略之一;中烟下设的中国烟草学会也于2008年增设了新产业专业发展委员会,其中包括金融、房地产等。

去年6月25日,朝阳区奥运村乡以19.6亿元价格,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下属公司成都中泽置业有限公司竞得,折合楼面价1.52万元/平方米,成为当时北京单价地王,中国电子虽由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但具体业务还是由工信部指导。

海航集团涉足地产

而近年来大举进军地产的海航置业,是海航集团旗下房地产平台,海航置业借壳ST筑信已现端倪,ST筑信从这个月初起宣告停牌至今已有半月,市场传言海航置业管理层人员已入主ST筑信,而海航集团归中国民用航空局管辖。

昨日,上述涉足房地产的公司表示,注意到国资委要求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但本公司的地产业务暂不受影响,何去何从还需研究。

非国资委管辖央企如何监管

“近期一些城市频现‘天价’地王,其中大都有大型国企的背景,对此要引起重视。”今年全国两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国资委对其直属的127家央企中,只指定了16家主业可经营房地产。而参与拍地的很多大型国企,并非是国资委直管的央企,而是分属不同部、局管辖,这部分企业是否允许进入房地产、如何进入目前并没有明确规定。

专家说法

“其他央企应由主管单位规范管理”

广义的中央企业包括三类:一是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督管理的企业;二是由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管理的企业,属于金融行业;三是由国务院其他部门或群众团体管理的企业。狭义的单指国资委直管的企业,共127家。

国资委一位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公司法》规定,国资委主要负责央企的人事变动和业绩考核,以及重大事项决定。国资委出台禁令,限制投资房地产业,并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

这位专家表示,对于不属于国资委直管的其他大型央企,国资委就更无权限制其投资房地产,要由该大型央企的主管单位来规范管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晓玲 张奕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 房价下来还得等三年?
非国资委管辖央企是否退出房地产业成谜
16家央企以房地产为主业 78家将退出 09年房地产收入2209亿
投资家罗杰斯:中国房地产是当今世界两大泡沫之一
2009年中央企业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2209亿元
国资委:房地产央企要带头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国资委:78家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务
台湾18人挤进百万富豪排行榜 身价上涨靠房地产
国资委确认16家央企以房地产为主业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