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涨价风暴来袭 钢企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钢价 铁矿石资源 矿价 长材 鞍钢 太钢不锈 山东钢铁 价涨幅 冷轧汽车板 合金钢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铁矿石谈判正在进行,铁矿石长协价格一再被提高。受成本大涨预期的影响,钢价近期持续上行,而我国钢铁行业的整体利润水平则被进一步压缩。在铁矿石涨价的背景下,钢铁企业的盈利将面临分化,拥有铁矿石资源的钢铁企业将凸显成本优势。

成本大涨预期推升钢价

上周国内钢价综合指数为150.8,较前一周上涨3.2%,同比上涨21.3%。长材和板材的周涨幅分别为3.8%和2.7%。上周钢价涨幅大幅超预期,而从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来看,全国主要城市的钢价持续攀升,钢厂也继续上调产品出厂价。

继汽车和家电旺销带动板材价格持续上行后,上周长材终于不甘寂寞出现爆发式上涨。我们认为,需求回暖和成本上升预期是钢价特别是长材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

长材消费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前段时间建筑行业尚未大规模开工,线螺产品需求低迷,加上库存高企,导致其价格上涨动力不足;随着天气转暖,长材下游需求将逐步回暖,届时将推动钢价上涨和促进库存消化。上周线材和螺纹的社会库存结束了频创新高的脚步,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也说明终端用户开始积极采购。

实际上,除了需求回暖,近期钢价的上涨更多归因于成本大幅上涨的预期。近期铁矿石谈判正在进行,淡水河谷明确提出将矿价上涨80%-90%,远超市场预期,现货矿价受到推动大幅上涨。在宏观经济向好、钢铁需求稳步上升的背景下,钢厂必然将大幅提升钢价以转嫁成本压力。因此,在钢铁消费旺季来临之时,市场看涨心态明显,贸易商和终端用户采购积极性高,钢铁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总体来看,随着钢材市场渐入旺季,需求开始缓慢回升,特别是前期压力较大的长材价格已开始启动,反映钢铁行业阶段性的回暖态势已确立。不过,高库存的压力依然没有太大改观,铁矿石谈判又出现长协价大幅超预期的不利信息,这将使得依赖进口矿的我国钢铁行业的利润水平被进一步压缩,钢铁业可谓刚露出一线曙光又蒙上一层阴影。

成本考验下钢企面临分化

由于铁矿石谈判价格不断上涨并超预期,我国钢铁行业将不得不再度接受成本压力的考验。

据国信证券测算,2010年我国生铁产量在6.1亿吨左右,其中60%由进口铁矿石生产,而进口铁矿石中又有40%左右是长期协议矿,如果2010年铁矿石价格上涨30%-100%合18-60美元/吨,那么由此带来的我国钢铁行业的成本将增加276-919亿元。2009年纳入中钢协统计的68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仅553.88亿元,按照80%的占比计算,全行业实现利润在690亿左右。这样一来,如果不能有效转嫁成本上涨,那么长协矿石30%的涨幅即可吃掉2009年我国钢铁行业40%左右的利润。

从转嫁成本的角度来看,虽然不排除房地产、基建、造船等长材和中厚板的下游行业未来出现显著增长,但目前上述需求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且产品库存较高,转嫁成本的能力相对较小。

在成本压力的严峻考验下,钢铁行业的利润无疑将被挤占,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将面临分化。面对矿价上涨,凌钢股份(年产120万吨铁精矿)、酒钢宏兴、西宁特钢等拥有铁矿资源的企业将凸显成本优势,矿价上涨将直接带来业绩上升;同时,集团资源优势明显的鞍钢股份、太钢不锈也将受益,集团给予上市公司的矿石定价机制能够保障公司业绩好于外购矿石公司;另外,近期板材价格上涨明显,而长协价格使企业成本相对保持稳定,短期此类公司的盈利将快速提高,如宝钢股份、鞍钢股份等。

相比之下,对外依存度较高、生铁产量较小的钢企则将受到长协谈判价超预期上涨的影响。国元证券指出,国内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省市为:上海、江苏、浙江、湖南、河南、湖北、安徽等;对比生铁产量前八大钢企,受长协价涨幅超预期影响较大的钢企为马钢股份、华菱钢铁、山东钢铁旗下的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武钢股份。

前段看成本后端看产品

中投证券认为,2010年长协矿涨幅在40%左右,现货价格全年高于长协价格,因而拥有铁矿石资源优势的钢企或者长协矿比例高的钢企,在钢铁生产的前端环节拥有成本优势;同时,2010年板材总体强于长材,更看好板材价格的上涨空间,因较好的产品结构将对公司盈利有所保障。此外,3月末是钢铁行业的黄金时点,分析师看好前端有成本优势、后端有产品优势的钢企。

分析师指出,前端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包括上市公司有铁矿的企业,如凌钢股份、酒钢宏兴、西宁特钢和河北钢铁,以及铁矿石长单比例较高的企业,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济钢股份等大钢企。另外,集团拥有丰富铁矿石资源的企业,如太钢不锈、鞍钢股份、八一钢铁、首钢股份等也值得关注。

具体来看,太钢不锈的铁矿石60%从集团采购,享受较大比例的价格优惠,剩下40%通过长单锁定。公司参股的山西袁家村铁矿已经开工建设,太钢集团自身也拥有煤炭资源,因此未来生产成本较低,2010年后其成本优势将充分展现。该铁矿项目建成以后,太钢不锈每年可获得超过260万吨的铁精矿产品权益,公司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而且鞍钢集团提供给鞍钢股份的铁精粉价格对公司有利,公司所需其他铁矿基本锁定长协价,成本优势也较明显。

后端有产品优势的企业包括宝钢股份、新兴铸管等板材企业。具体来看,宝钢股份的冷轧汽车板持续畅销,不锈钢已经扭亏为盈,汽车板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到40%-50%,而且汽车板技术含量高,竞争对手仅有武钢、鞍钢等少数几家大钢企。公司其他板材产品盈利情况也明显好于多数钢企,产品结构的优势足令公司傲视群芳。

新兴铸管的球墨铸铁管位居国内第一,市场占有率高,已经跻身世界级的铸管企业。公司未来重点打造的合金钢管想像空间丰富,安徽芜湖的钢铁基地也将打造机械用钢基地。公司目前正在通过子公司铸管资源在新疆地区获取铁矿和煤矿等资源,成长性良好。

新钢股份的中厚板实力较强,造船板实力为行业前三位。2010年国内外中厚板的逐步复苏,令公司受益较大;且公司是行业内产量增速较快的钢企之一。

另外,太钢不锈和鞍钢股份除了具备成本优势,也同样具备产品优势。太钢不锈的不锈钢国内领先,接近国际水平,1季度不锈钢涨价幅度达到15%以上,不锈钢产品的毛利将放大。同时,原材料镍价持续走高,对后续的不锈钢价格将产生支撑,公司一季度业绩有望超出市场预期。鞍钢股份的板材竞争实力行业领先,产品综合实力较强,其冷轧板、冷轧硅钢等产品均较为畅销,品牌实力强大。

综合考虑生产成本、产品结构和成长性,中投证券重点推荐太钢不锈、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凌钢股份、新兴铸管和新钢股份,并建议关注安阳钢铁和本钢板材的重组机会。(中证证券研究中心李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指出:铁矿石大幅提价是"杀鸡取卵"
商务部力挺中国铁矿石谈判 可能出台强硬手段
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 商务部拟出招助钢企业谈判
商务部称支持铁矿石谈判 维护长期协议价格机制
三大铁矿石巨头强硬抬价 国内钢厂多付千亿成本
王义芳: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上没有话语权不正常
铁矿石预期涨价刺激国内钢价飘红 商家封盘惜售
钢企老总联合上书:铁矿石问题应升至国家层面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反对铁矿石生产商大幅提价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