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农村现"房奴"一族 建材贵人工成本高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今年物价形势不会进一步严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物价形势 嘉实基金 李扬 CPI 经济增长 2009年 2010年 优化投资结构 房地产市场 专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18日在嘉实基金2010国际投资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2010年的物价形势不会进一步严峻,实现全年3%的CPI控制目标问题不大。在经济增长也没有太大问题的情况下,2010年应抓住时机用优化投资结构来引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李扬认为,CPI环比折年率变化领先于同比指标,而且存在着周期性变化。如果这种格局延续,同时看到同比增速已经掉头向下,可以推断今年的物价形势不会进一步严峻。2009年CPI环比上升趋势造成的翘尾因素将在6、7月份会达到高峰,但是全年不会特别高,会达到1.24%。因此对全年3%的CPI控制目标而言,可以有1.76%的控制空间。

李扬表示,央行早在2009年6月份就开始控制信贷和货币增长,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今年货币供应控制在计划指标内的问题不是很大。对于今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李扬同样认为问题不大。从全年来看,上半年增长速度可能会快一些,下半年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在判断保增长和通货膨胀压力有限的前提下,李扬认为,今后几年的主要任务是调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高储蓄、高投资、高出口、低消费、高增长的发展模式延续了20年,“要想使消费成为中国经济成长的主导因素有待时日。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投资依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李扬认为应该通过优化投资结构来引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首先,投资的目标应由增长优先转为就业优先,这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其次,应调整投资的区域结构,促进投资的区域梯度转移。第三,优化投资的行业结构。第四,完善金融结构,除了发展资本市场外,还应重视促进民营资本、外资和基金等集合投资产品的发展。第五,投资应逐步转向“城市化导向”,由过去的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向城市化主导转变,投资重点从现在重经济类基础设施投资转向经济类和社会类投资并重,并最终转向社会类基础设施为主的路径上来。第六,高新科技产业化是关键。第七,从需求和供应两个角度来管理房地产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记者余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央行报告称超5成居民难接受当前高物价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加息与否取决于今后物价走势
2月份CPI或涨2.2% 上半年物价将维持续涨态势
统计局官员:物价进入上涨通道 未来或缓慢上涨
温家宝谈控制物价:使货币发行适度 保证农业丰收
央行副行长称央行高度关注物价 拒回应加息疑问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