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6家央企以房地产为主业 78家将退出 09年房地产收入2209亿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9地块入市京再收76亿 保利50.4亿拿下两地块 普通购房者被抛弃
首页>>工程项目
中国"大核电"扬帆起航 具备建第三代核电厂条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大核电 核电技术 非能动 整体锻造 核电厂 核电设备 中国创造 三门核电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2月14日,一台最大吊装能力达1200多吨的大吊车在中核集团三门核电一期工程现场作业。

“目前的压力非常大。”王炳华毫不讳言。

这位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掌门人,在得知2009年底韩国取得阿联酋核电大单时,深受刺激。“韩国核电自主研发几乎与我国同一个年代起步,现在,韩国已经拿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并且成功走出了国门,这个订单价值总计400多亿美元,相当于出口多少双鞋、多少套西装?”

王炳华暗下决心,把引进的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消化吸收,一定要拿出比韩国更好的核电技术。

为此,他须臾不敢懈怠,每月至少去一次三门及海阳的核电现场。在他眼里,三门及海阳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进展,关系着中国核电的未来。

令人欣慰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在建院40周年大会上,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宣告,我国已在技术上具备了在内陆批量建设AP1000核电厂的条件。

中国“大核电”,正扬帆起航。

AP1000 “引进来”后自主化

国产化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有多难?一个细节可窥端倪。

一些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工人,曾把“AP1000”称为“挨批1000”——因为要求高、难度大,若自主化工作受挫,每人都要受批评,甚至有工人表示一接到“挨批1000”设备的订单就手抖。有一家大型企业花了7个月制造的设备因为有3处瑕疵,被迫报废,等到第二台宣布成功时,总工程师当场落泪。

不过,对于自主化依托项目的进度,王炳华很有信心。

“2010年所有的里程碑节点目标都可以实现,完全没有问题,明年你们可以来检查工作。”指着幻灯片上列出的时间表,王炳华对记者说。

底气何来?中国创造的实力。

“所谓突破,就是前人没有做过的,我们开始做了;世界核电建造史上没有做过的,我们已经做完了。”王炳华说。

重量超过600吨、直径近40米的“大家伙”——三门核电1号机组的钢制安全壳底封头,由国内企业热压成型、焊接,与现场设施的接口处竟然能做到分毫不差。

更为关键的是AP1000主管道的突破。这套管道,被喻为核蒸汽供应系统输出堆芯热能的“大动脉”,是AP1000的核一级关键设备,必须采用超低碳控氮不锈钢整体锻造技术,材质要求高、加工制造难度大,堪称目前世界核电主管道制造难度之最。而它也是美国西屋公司唯一没有转让技术的核岛关键设备,西屋认为中国研制不出来,要从意大利购买,一套价值近4亿元人民币。

“太贵了,买不起。下决心,自己搞研发。”忆当时,王炳华豪气干云。

国内多家企业经过两年攻关,终于自主突破了技术难关,制造的主管道已完全符合西屋的设计技术标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当下,三门、海阳1号机组的主管道都将采用国产设备,每套售价仅为1.5亿元。

多项关键设备制造的突破,打破了多项国外企业市场和技术的垄断。据介绍,从自主化依托项目的第四台机组开始,AP1000设备制造的国产化可以达到近100%。

AP1000先进核电技术的引进,直接推动着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 王炳华说:“目前,中国核电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张春贤:争取桃花江核电项目尽早开工
陆启洲:我国应大力发展水电和核电
王炳华:提升我国核电产业国际竞争力已成当务之急
核电水电将挑低碳大梁 核电装机目标或上调
国家核电规划新纳三项目 取得积极进展
奥巴马将提供80亿美元开建美近30年来首个核电项目
IMF将出售价值近69亿美元黄金 美近30年来首次启动新核电项目
中核核电公司组建正在进行 上市路径尚不清晰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