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超450架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波音737客机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9地块入市京再收76亿 保利50.4亿拿下两地块 普通购房者被抛弃 -广东最低工资提高两成 缓解招工难 韦迪透露有国字号教练自首
首页>>贸易发展
三大矿商利润惊人 中国钢铁企业利润却逐年下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矿价 钢铁企业 中国钢铁工业 铁矿石生产商 全球铁矿石 铁矿石 企业利润 矿山 中钢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提出将矿价上涨80%-90%的要求,我国钢铁企业表示,希望铁矿石生产商能将眼光放长远。中钢协会长、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说,接受不合理的高价矿石,这会把钢企逼到无路可退的境况。铁矿石生产商不应赚取暴利,让钢铁企业“连水都喝不上”。

作为铁矿石最大买家,中国为铁矿石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巨额利润,却受到铁矿石价格日益上涨给企业带来的生存压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68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553.88亿元,同比下降31.43%。据中钢协统计,72家大中型钢企销售利润率2007年为7.5%,2008年降到约5%,而2009年降到了2.8%。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大矿商的巨额利润。力拓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达到47.8亿美元;必和必拓下半年净利润涨幅134%,达61亿美元;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第四季度利润上升15%,达到15.7亿美元。

矿山公司和钢铁企业之间建立起来的长期合作理念正在被追逐短期暴利的行为所取代。然而,“杀鸡取卵”、漫天要价将有可能让铁矿石供应商最终成为输家。有专家指出,从全球铁矿石供应格局看,铁矿石并非紧缺资源。铁矿石长期维持高价位,必然迫使钢厂寻找其他资源供应渠道,以降低对三大矿山的依赖程度。因此,矿商应摒弃短期获取暴利的想法,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铁矿石定价。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力挺中国铁矿石谈判 可能出台强硬手段
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 商务部拟出招助钢企业谈判
商务部称支持铁矿石谈判 维护长期协议价格机制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反对铁矿石生产商大幅提价
铁矿石预期涨价刺激国内钢价飘红 商家封盘惜售
钢企老总联合上书:铁矿石问题应升至国家层面
王义芳: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上没有话语权不正常
中日澳焦煤价格涨55% 铁矿石长协价体系遭冲击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