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 动物园长期泡虎骨酒送礼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云南大部干旱百年一遇 或持续至初夏 广西旱灾致山火连绵不断 -两岸适时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大陆拟加快推进商签ECFA进程 -重庆拟招警力7700余名 干部全部重新竞聘 打黑突出要加分 -3月底油价上调预期强烈 国Ⅲ汽油或致"双涨" 涨幅约每吨200元 -中方将给中国钢企贸易手段支持 日本无理指责中国"干涉"钓鱼岛 -未来航天员可能从高校中选 空客A320飞机首次装中国“翅膀”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称支持铁矿石谈判 维护长期协议价格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7 日 
关键词: 铁矿石 协议价格 钢铁协会 商务部新闻 价格形成机制 谈判 钢铁企业 中国钢铁 钢铁产品 最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张意轩)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天在回答有关铁矿石谈判有关问题时表示,商务部作为政府的主管部门,将会同工业信息化部,支持钢铁协会会同国内大的钢厂对外谈判,给他们以必要的支持,包括国际贸易政策的支持,包括必要的贸易手段的支持。

姚坚表示,中国是钢铁制成品的重要产地,是最大的钢材制造国。在铁矿石的消费领域,有40%的国际贸易量是与中国的钢铁企业有关的,中国的钢铁企业是铁矿石重要的消费方。根据国际贸易中大宗商品多年形成的惯例,重要的消费方在定价机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介绍说,商务部前不久也向中国钢协了解了相关情况,因为这项工作是由中国钢铁协会会同国内的部分钢铁企业和巴西、澳大利亚这些矿石供应商进行谈判。

姚坚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在铁矿石的谈判中应当得到应有的体现。他表示注意到,最近铁矿石的需求上涨。由于金融危机以后,各国都出台了一些振兴经济,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些措施,使钢铁产品的需求领域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弹。在这种背景下,矿石的价格有所恢复。“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谈判中,能够反映中国企业的利益。” 他说。此外,他也表示,“我们主张维护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形成机制。”姚坚说,铁矿石长期价格协议的机制是从八十年代初就开始形成的。当时的日本、韩国是最重要的矿石需求方,三十年以来,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铁矿石谈判的长期协议机制。“我们也希望矿石、矿山的供应方和中国的钢铁协会,以及日本、韩国的有关钢铁企业,能够共同维护铁矿石长期协议的价格形成机制,避免价格出现大的波动。”他说。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力挺中国铁矿石谈判 可能出台强硬手段
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 商务部拟出招助钢企业谈判
钢企老总联合上书:铁矿石问题应升至国家层面
商务部称支持铁矿石谈判 维护长期协议价格机制
三大铁矿石巨头强硬抬价 国内钢厂多付千亿成本
铁矿石预期涨价刺激国内钢价飘红 商家封盘惜售
王义芳: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上没有话语权不正常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反对铁矿石生产商大幅提价
中日澳焦煤价格涨55% 铁矿石长协价体系遭冲击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艰难 钢企反对矿商提价50%
钢企铁矿石上再栽跟头 结算日提前或损失138亿
图片新闻: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