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云南大部干旱百年一遇 或持续至初夏 广西旱灾致山火连绵不断 -李克强:今年把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提至120元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2009年经济社会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全文) -三大矿要价狠逼涨钢价 国内钢企集体上书 中海油入股阿能源巨头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局长王立军:提法不妥 招警7700人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基金投资期指规则 严控持仓规模和投资杠杆 探索境外企业上市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首页>>房地产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土地均价出现阶段性回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7 日 
关键词: 土地供应 住宅用地 均价 房地产 城市住宅 用地供应 地王 价高者 土地开发利用 土地市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土地供应增加,市场趋于活跃

年初以来,房地产调控效应正在显现,土地供应明显增加,成交趋于活跃,地价飙升的态势总体有所收敛。

比如,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是土地供应传统淡季,且正值春节假期,但土地供应相比去年同期仍有显著增加。

一线城市尤为突出,上海、北京2月份分别推出住宅用地125万平方米、103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363%、587%。

深圳去年2月住宅用地是“零供应”,而今年同期则有20万平方米入市。

上述监测数据显示,全国70个城市2月份共成交住宅用地634宗,环比减少22%,但同比增加63%;成交土地面积392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同比增加201%。

监测数据显示,70个城市2月份成交的住宅用地平均楼面地价为2343元/平方米,环比出现12%的下跌,主要城市土地均价出现阶段性回落。

上海永庆房屋总经理陈史翎表示,去年年底以来的一系列措施不断强调“增加土地供应”,目前看来地方政府行动迅速,市场反应也较为积极,土地调控可说是“开了一个不错的头”。

“土地调控”需进一步加紧推进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7%,环比上涨0.9%。从同比涨幅分析,2月份10.7%的涨幅属于历史上的较高值,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九个月上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直言,由于“供给、需求和管理上的问题”,“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10个重点城市中,北京、杭州、南京等7个城市住宅用地今年1—2月份成交溢价的水平大幅超过2009年均值。此外,二、三线城市的地价也正加速“追赶”。

而更引人关注的是,3月15日,北京一日就诞生三个“地王”,且全部为“央企制造”。

实际上,只要“价高者得”的出让机制继续,地价上涨的压力就可想而知。

“地根”之力在此轮楼市调控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业内人士指出,相关土地调控措施需在“收”与“放”上进一步加紧推进,并在确保措施的执行和成效方面下真功夫。 (新华社记者叶锋 魏宗凯)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土部再次明确农村土地不得进行商品房开发
地方政府债务成中国经济最大潜在风险 土地收入3成交利息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土地竞买违约成本大幅提高 一线房企获更多机会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处置情况 抑制房产热炒
二轮调控直指土地市场 开发商拿地先缴20%保证金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国土部牵手15部委 共商加强土地管理
30城市去年土地出让金高达7338亿 卖地款增137%
图片新闻: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