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三大矿要价狠逼涨钢价 国内钢企集体上书 中海油入股阿能源巨头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局长王立军:提法不妥 招警7700人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基金投资期指规则 严控持仓规模和投资杠杆 探索境外企业上市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最高法:横穿铁路受伤最高获赔80% 明确铁路运营事故赔偿(全文) -全国清查2.5万吨问题乳粉 追究监管责任 首例雪碧汞中毒系投毒 -行业内幕:电脑故障怪蟑螂 一次性筷子消毒 手机置后门骗信息费
首页>>房地产
年报显示地产业很暴利 九成上市房企利润超3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最赚钱的暴利行业是什么?截至3月15日,观察已公布的419份上市公司年报,暴利行业前三甲已初露端倪,它们分别是:路桥收费业、金融保险业和地产业。32家上市地产公司中,超九成主营业务毛利率超过30%,而A股上市公司中有约两成企业涉足房地产,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地产行业的吸引力。

上市房企毛利率最高达65%

2009年已公布年报显示,给公司高管加薪最厉害的金融地产行业,再次现身最暴利行业排行榜的前三名。

巨灵财经数据显示,已公布年报的7家金融类上市公司中,有5家主营业务毛利率超过50%,即便排名末位的广发证券毛利率也达到35.95%,而最高的西南证券达60.80%。地产上市公司的挣钱能力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32家已公布年报公司有28家毛利率超30%,占比93%,大家耳熟能详的“招保万金”已公布年报的有三家,其中保利地产毛利率为35.82%、万科为29.32%、金地集团为37.13%。毛利率超过40%的有11家,占比36.7%,另有三家毛利率接近或超过60%。栖霞建设毛利率达到惊人的64.36%,位居所有32家公司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京能置业和阳光股份,分别为61.5%和58.86%。

对比传统行业中的制造业、批发零售贸易业、农林牧渔业等,平均毛利率大都集中在10%至20%之间,金融地产行业的吸金能力遥遥领先。然而2009年有一个行业的毛利率比金融地产企业还高,那便是路桥收费业,比如重庆路桥毛利率达86.64%、五洲交通为72.81%。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路桥收费企业毛利率高,但考虑前期建设的大规模投资,路桥企业的营业收入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是在回收成本而已。

两成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

地产业巨大的利润空间难免不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分“一杯羹”。

根据巨灵财经系统数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1763家A股上市公司中,包括111家地产公司在内,经营业务直接涉及房地产的企业有300余家,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0%。广东板块130家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的有14家,占比超10%;江苏板块129家企业有23家参与地产业,占比近两成;中部省份的湖北板块,67家公司12家涉足地产,占比18%;而西部省份的新疆板块更甚,34家上市公司有9家涉足地产,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有不少企业在兼营房地产的过程中甚至慢慢将其转化成了自己的主业,比如经营服装起家的雅戈尔,2007年以后来自房地产行业的收入一度占其营业收入的40%。

中国的房地产业暴利何时能够终止?有专家指出,从国内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土地价格上涨和通胀成为趋势的情况下,房地产需求依然强劲,中国房地产毛利率要降到15%左右的国外成熟房地产市场的利润率水平,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34家上市房企去年净利润增加五成 万科居首
上市房企再融资审核重启在即 涉及金额最高730亿
38家上市房企再融资计划待批 涉及金额或达730亿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60家公司净利润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送股最慷慨
上市房企规模保持增长 行业整合将进一步加剧
上市房企的多重融资秘道:发行公司债 借壳上市
上市房企掀起拿地热潮 四面出击染指商用物业
图片新闻: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