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三大矿要价狠逼涨钢价 国内钢企集体上书 中海油入股阿能源巨头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新一轮肃官? 招警7700人充实队伍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基金投资期指规则 严控持仓规模和投资杠杆 探索境外企业上市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最高法:横穿铁路受伤最高获赔80% 明确铁路运营事故赔偿(全文) -全国清查2.5万吨问题乳粉 追究监管责任 首例雪碧汞中毒系投毒 -行业内幕:电脑故障怪蟑螂 一次性筷子消毒 手机置后门骗信息费
首页>>工程项目
广深港高铁跨境段设计方案出炉 2014年贯通运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今年底可建成通车,而深港跨境段目前也完成施工招标,图为广深段施工现场。(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3月16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建设又有新突破。消息人士透露,继最近广深段进入全线铺轨后,深港跨境段设计方案也顺利完成出炉,由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以近17亿港元合同价中标承建,近期与香港铁路公司签定施工合同,将与香港段于2014年全线贯通运营。

据最新设计方案,广深港高铁全长约146公里,其中广深段约116公里,起自广州番禺区石壁的广州南站(新广州火车站),向东经番禺、东莞至深圳市,在深圳市龙华镇设深圳北站(新深圳火车站),以隧道穿深圳市福田区(福田站)至皇岗口岸,跨深圳河接香港段;自深圳河深港分界经米埔自然保护区、石岗、九龙市区至终点西九龙站,香港段全线26公里均为隧道和地下车站。

其中,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的广深段作为首期工程,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80%以上,目前已开始全线铺轨,今年底前可率先建成通车。

而深圳北站至福田站之间的二期工程也正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其中福田站作为目前内地最大的地下铁路客运车站,也是高铁香港段北上内地的首站枢纽,其主体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突破27亿元,今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2亿元,有望于2012年下半年建成,将通过目前已开始施工的皇岗隧道连通深港跨境段及香港段。

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高铁深港跨境段主要工程为盾构隧道1490米及6个联络通道,盾构从深圳市皇岗竖井始发,在香港米埔竖井吊出。相对于从深圳龙华镇新深圳站至皇岗口岸的隧道工程采取“单洞双线”设计,从皇岗口岸跨深圳河至香港米埔的跨境段,将与香港段采用同样的“双洞单线隧道”设计方案。

消息人士还透露,跨境段工程已完成施工单位招投标工作,由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以16.993亿港元合同价中标,近期与香港铁路公司签定施工合同。目前正进行隧道施工盾构机采购招投标工作,预计下半年完成招标验收,明年春季之前正式启动跨境段施工,将于2014年与香港段全线贯通通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快施工 部分道路封路四年
广深港高铁广东段年底通车 广州到香港仅40分钟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香港筹划建造广深港高铁 10小时直达北京
港立法会通过广深港高铁拨款申请 工程年底展开
立法会将讨论广深港高铁拨款申请 方案料会通过
数据显示:广深港高铁通车首年营运利润率超三成
广深港高铁石壁站明年初启用 将创亚洲之最(图)
图片新闻: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