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三大矿要价狠逼涨钢价 国内钢企集体上书 中海油入股阿能源巨头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新一轮肃官? 招警7700人充实队伍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基金投资期指规则 严控持仓规模和投资杠杆 探索境外企业上市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最高法:横穿铁路受伤最高获赔80% 明确铁路运营事故赔偿(全文) -全国清查2.5万吨问题乳粉 追究监管责任 首例雪碧汞中毒系投毒 -行业内幕:电脑故障怪蟑螂 一次性筷子消毒 手机置后门骗信息费
首页>>电力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电力消费情况

1.全社会用电量回升逐月加快,全年增速高于上年

2009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64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6%,增速比上年提高0.47个百分点。分月用电量逐月加速回升,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自2008年10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正增长;2009年各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分别为7810亿千瓦时、8716亿千瓦时、10110亿千瓦时、9795亿千瓦时,分别增长-4.02%、-0.59%、7.97%、20.72%,用电增速连续四个季度回升。

2. 第二产业用电逐步恢复,其他产业用电稳定增长

2009年,第一产业用电量9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6%。第二产业用电量269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5%,第二产业用电从低迷中开始逐步回升,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逐步快速回升,2009年各季度增速分别为-8.21%、-3.51%、5.85%、23.30%;第三产业用电量39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5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7%,各月都保持了稳定增长。农村居民用电增速略高于城镇居民用电。

3. 工业用电量逐月走高,重工业回升加快

2009年,全国工业用电量266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7%,增速比上年提高0.36个百分点。分月来看,工业用电量增速自4月的-7.75%逐月持续回升, 6月实现单月增速转正,12月月度用电量创历史新高;累计用电量迟于全社会用电量2个月恢复正增长。全国轻、重工业用电量分别为4617亿千瓦时和22048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01%和4.97%。相对轻工业,重工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深、影响稍晚,但是受国家“四万亿投资计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的拉动作用,其用电量回升加快、12月创出历史新高,增幅快速提升。

4.重点行业用电全面复苏,对全社会用电增长贡献突出

2009年以来,钢铁、化工、建材、有色等重点行业生产逐步恢复,总体表现出向好的趋势,特别自7月份以来月度用电量持续增加并屡创新高,同期基数较低导致同比增速恢复更加明显。

黑色金属冶炼行业用电率先快速回升 钢铁行业是用电最多的工业行业,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率先带动黑色行业用电快速回升,7月实现了当月用电量增速的正增长,全年用电增长6.97%,比上年增速提高5.0个百分点。

化工行业下半年用电持续好转 上半年各月用电降幅波动较大,7月份首次实现当月用电量正增长,全年用电量28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0%,增速比上年高1.73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月度用电量连创新高,全年用电量25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42%,比上年增速回落6.01个百分点,是四大行业中最晚恢复正增长的行业,四季度以来各月用电量连续创新高;

建材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时间最短、实现正增长最早 建材行业受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后重建政策拉动最明显,3月份实现单月用电正增长,各月用电量连创新高。

纺织业、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月度用电增长在上半年持续处于震荡态势,进入8月份开始转正向好。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受铁路、交通投资大幅拉动作用,全年(除元月外)月度用电量基本处于正增长且逐月加速的态势。

5.各省用电逐步恢复

今年以来,各省区用电逐月恢复但情况略有差异,四季度各月全部恢复正增长。东、中部省份回升势头较好,西部省份在四季度回升幅度更大,东北地区回升相对缓慢,全国除山西外全部实现全年用电正增长。2009年,全国只有山西累计用电量仍然为负增长(-4.92%)。

6.电力弹性系数略有提高

由于2009年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生产回升更加明显,对弹性系数的影响非常大,2009年全国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为0.69,比上年回升0.12。

(四)电力生产及输送环节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高

2009年,全国供电标准煤耗342克/千瓦时,比上年同期降低3克/千瓦时。线路损失率6.55%,比上年同期降低0.24个百分点。

全国6000千瓦以上电厂厂用电率5.69%,比上年下降0.1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0.58%,火电6.51%。

(五)煤价过快上涨,电力行业经营将面临很大困境

2009年以来,在煤价同比大幅回落、发电量增速逐步转正以及电价调整翘尾等利好因素作用下,电力行业利润明显回升,1-11月份,电力行业利润总额891亿元,但是全行业销售利润率3.16%,资产利润率1.41%,明显偏低。火电行业利润由上年同期的净亏损377亿元转为盈利465亿元,扭亏增盈842亿元,远高于全行业盈利增加额;电网企业因单边上调电价而造成经营状况恶化的趋势在9月以后得到一定遏制,1-11月份,实现利润63亿元。但是利润在地区间分布极不均衡,江苏、浙江、广东三省火电企业利润占全部火电利润的73.75%;北京和广东电力供应企业利润是全部供应企业利润的2.30倍,相当部分省份亏损严重。但是,电力行业效益没有机制保障,11月20日调整上网电价后,电网经营亏损情况好转,但四季度煤价过快上涨的现实情况对2010年电力行业经营将造成巨大影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人民币升值如何影响A股 社保基金三动向 增持钢铁电力及重组股
年报泄露社保基金三动向 大幅增持钢铁电力及重组股
发改委研究低碳经济政策 电力行业或先行碳交易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10年第七期)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10年第六期)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10年第五期)
英国科学家尝试将"震动"转化为"绿色"电力(图)
电力行业迎来人事大调整 国家电网副总调任大唐
中国电力正式澄清 并未与澳企签600亿美元巨单
澳企称600亿美元煤炭卖中国 中国电力尚未证实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电力周刊(2010年各期查询)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10年第四期)
图片新闻: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