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新一轮肃官? 招警7700人充实队伍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基金投资期指规则 严控持仓规模和投资杠杆 探索境外企业上市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最高法:横穿铁路受伤最高获赔80% 明确铁路运营事故赔偿(全文) -全国清查2.5万吨问题乳粉 追究监管责任 首例雪碧汞中毒系投毒 -行业内幕:电脑故障怪蟑螂 一次性筷子消毒 手机置后门骗信息费 -河南一煤矿电缆着火 25人遇难 武汉天然气管道爆炸:万人逃离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首页>>政策解读
财政部副部长:个税起征点提得越高对富人越有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收入分配蛋糕:要做大更要切好

古语云:“不患寡而患不均”。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但分配失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数据显示,我国基尼系数已激增至0.48,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中国必须对日益加剧的贫富分化说“不”。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兼顾效率与公平,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他进一步具体指出:

——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

——要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总理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他表示,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再加上收入分配不公,以及贪污腐败,足以影响社会的稳定,甚至政权的巩固。

上市公司高管与一线职工收入差距扩至18倍

@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我国要形成消费主导的发展方式,就必须打破垄断,创造公平机会,整顿分配秩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国有资源的配置问题。如果国有资源还主要配置在竞争领域,甚至呈现不断扩张的趋势,那么就很难启动民间投资。不同行业间收入有差距是正常的,但差距过大就有失公平。

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把这些差距拉近到合理范围内,收入畸高的要适当调控下来,明显偏低更要适当调上去。财政收入应取之于民,更要用之于民。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力度,例如提高低保的补助水平,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都是促进二次分配公平公正的渠道。

@陈世强(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当前收入分配差距偏大,正在呈现利益群体分化态势,“强资本、弱劳动”的现象比较突出。城乡居民之间在收入、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差异很大;企业技术和管理干部与普通职工之间、城镇工与农民工之间、正式工与劳务派遣工之间,差距也十分明显。特别是垄断性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收入畸高。据上市公司年报分析,208家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从2006年的6.72倍扩大到2008年的17.95倍。2008年20个行业门类收入差距平均接近5倍,有的行业职工实际收入是其他行业的10倍。

@李建保(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话题已经不新鲜,然而近年来,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群体之间收入差别不断扩大,物价高了,房价疯了,百姓的工资却总不见涨。收入分配亟待进行实质性的调整。全国总工会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

@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社会保障与收入分配研究领域知名学者):社会矛盾的尖锐化和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带来了对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与财富分配方式的反思,也助推了国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财富的合理分配已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纵观改革历程,曾经对财富增长与财富积累发挥重大作用的利益分配格局逐渐失衡。现在应当形成一个新的共识,这就是必须把“合理分配财富”置于与“尽可能地创造和增加财富”并重的位置上来考虑,只有更加重视财富的合理分配,才有利于财富的继续增长和积累。

调高个税起征点改革垄断企业工资制度

@卞志良(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垄断企业职工的高收入,大家之所以觉得不公平,主要因为他们的高收入并非因为自身生产效率有多么高、经营管理水平有多么高,而是源于其垄断地位。在与民营企业的竞争中,垄断企业显然处于绝对优势。政府必须推进垄断企业工资改革。在这一过程中,不妨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让大家了解垄断企业的运营成本、利润,让群众有建言献策的机会,监督改革进程。这样一来,垄断企业的工资改革才能赢得公众认可。

@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社会保障与收入分配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在整个收入分配改革中,加快再分配改革尤为迫切,包括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和税收制度的改革,应着力改变公共资源浪费严重与效率不高的现象,强化财政资源惠及民生并调节初次分配差距的重大作用。要改革税收制度。加大所得税再分配功能,首先要调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和高收入者的累进所得税率,减少所得税的累进层级,并加大各层级之间的级差。

@邓向阳(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今后应逐步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不断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比如,通过最低工资标准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通过落实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健全企业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增长而增长的正常机制;及时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指导企业合理增长职工工资;探索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严格执行工资支付规定及国家的相关政策。

@潘庆林(全国政协委员):开征奢侈品税和奢侈税是合理调控消费的好办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不公平。税收是国家调控经济的重要杠杆之一,通过开征奢侈税,可以强化税收的调节作用,对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有重要意义。构建和谐社会,也就是建设更为公平的社会。通过调整政策和制度安排,综合运用税收、财政等手段,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是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

个税起征点不提高是误会

@针对个税起征点不提高的消息,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说:“这是误会。”他说,个税起征点是否调整,将会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并召开听证会。不过,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得越高,对富人越有利。

提高个税起征点是在帮富人

@前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说:“个税应从分类征收转为综合征收,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的结果是,富人得了大益,中等收入的人得了少益,大量的低收入的人任何利益都没得到。”

网友热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网友英明之声: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是得民心、顺民意的大好事。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此次专门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是非常之举,明智之举。愿此次改革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于国于民皆有益。

@网友李自强:现在,地方实行“阳光工资”,使一些机关和事业单位同档次工作人员的工资相差太大,比如工商、地税、国税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比同档次事业单位和其它某些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每月工资高出一到两千元甚至更高,这合理吗?是他们的能力大、贡献大吗?水平高吗?绝对不是,这是行业特权!

@网友司马明:能适当提高国有企业工人和普通公务员的工龄工资才是最根本的。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网友朗丽格:绝对的平均是不好找,只要把收入分配重视起来,就是为民着想,群众会拍手称快。

@网友金钱豹A:提一个具体建议:企业里工资差别不要太大,包括基本工资和各种补助,都不要太大。收入大的差别应该通过奖金,分红等形式来反映。对个体小型企业,要实行计时制和周薪制,保护职工利益。

@网友路人甲:每个城市都有上年平均工资这个数字,它反映了一个地区的消费水平。我认为,各行各业,退休人员工资、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都要和这个数字挂勾,不能偏离得太多。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两会热议个税起征点 合理收入分配制度呼之欲出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今年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宗庆后吁提个税起征点到5000元
个税起征点明年上调 专家称3500元-4000元合适
个税起征点明年还上调 专家称北京应在4000元
个税起征点有望上调至2500元
人社部研究提高个税起征点 国企高管与工人收入挂钩
图片新闻: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