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中国外交官密集调整 "共和国一代"领军外交(图/名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200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银监会:未发文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 两会后A股走向 破解3悬疑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预期涨价刺激国内钢价飘红 商家封盘惜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河北钢铁、鞍钢、武钢三大钢铁巨头带头上调钢价带来各地钢厂纷纷跟风,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与上周五相比出现大幅上涨,部分主要品种价格上涨幅度超过百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高库存、销售并不火爆等情况看,三大铁矿石生产商放风要涨价90%,铁矿石价格预期上涨是支撑本轮钢价上涨的核心因素之一。

昨天,来自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的日监测信息显示,河北钢铁、鞍钢、武钢等主导钢厂纷纷调价。其中,河北钢铁集团高线出厂价格每吨上调290元,螺纹钢出厂价格上调每吨300元;同日,武钢的热轧、冷轧、镀锌、镀锡等系列产品纷纷上调每吨300元左右。

在主导钢厂的调价行动带领下,中小钢厂纷纷出台调价信息,柳钢、云南德胜、青钢、韶钢、涟钢、酒钢等钢厂的建筑钢材、板材等多品种钢材纷纷上调价格。

-背景

矿石涨过140美元/吨

铁矿石价格上涨,使得钢铁成本增加成为支撑钢铁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昨天,铁矿石现货价格继两周来的盘整后快速回升至141-142美元/吨,创下近一段时间来的新高。

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在全球长协谈判中态度强硬无疑是现货价暴涨的根本原因。受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刺激,昨天,国产铁矿石市场价格普涨每吨30-40元,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方面表示,大部分商家对铁矿石市场继续走高的信心十足。

-效应1

钢价全国飘红

昨天国内各品种钢材价格涨声一片,其中,建筑钢材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国内重点城市25mm螺纹钢平均价格每吨3991元,较上周末上涨74元;国内重点城市6.5mm高线平均价格为每吨4056元,上涨82元。全国各主要市场价格全线飘红,各地上涨幅度均超过50元。

除了建筑钢材外,昨日板材价格也上涨,其中,国内热轧板卷市场大幅拉涨。据兰格钢铁网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国内重点城市5.5mm热轧卷板平均价格为每吨4185元,较之前上调86元。

-效应2

商家封盘惜售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监测信息显示,由于近日来正逢钢厂调价集中期,宝钢、太钢都将在近几日出台订货政策,商家看涨心理较为明显,市场涨价气氛仍较浓厚,部分商家受后市上涨预期影响,捂盘暂不出货,此举也使得昨日整个市场的成交量一般。

对此,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云表示,各地钢厂频繁调价是推动各地价格连续走高的主要因素。而且该人士预测,随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及钢厂成本的上升,市场价格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预计短期内,市场仍将呈现上涨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天气尚未回暖,工程建筑等钢铁市场需求尚未真正启动,社会钢铁库存居高不下,高企的库存并不支撑价格过快过猛上涨,后期仍面临回调风险。 (记者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钢企老总联合上书:铁矿石问题应升至国家层面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反对铁矿石生产商大幅提价
王义芳: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上没有话语权不正常
中日澳焦煤价格涨55% 铁矿石长协价体系遭冲击
钢企铁矿石上再栽跟头 结算日提前或损失138亿
中钢协会长:“今年铁矿石谈判非常艰难”
钢铁协会邓崎琳:未来3至5年武钢实现铁矿石自给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艰难 钢企反对矿商提价50%
传铁矿石加价50% 中国钢企戏言为矿山打工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