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两会"后A股市场走向何方 仍难以走出震荡行情? 破解三大悬疑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三亚就豇豆事件问责4名干部 航班延误引发群体性事件停飞1年 -沈阳野生动物园又曝动物大面积死亡 故意饿死老虎要挟政府出钱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 绑匪提赎金要求 使馆与被绑者取得联系
首页>>房地产
任志强再次语出惊人:商品房与低收入阶层无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你不是中高收入阶层,你就别在这谈房地产市场,这个市场和你没有什么关系。”面对社会对高房价的争论,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在“2010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再次语出惊人。

任志强指出,房改初期,国务院的23号文件和18号文件都特别强调了中国高收入阶层和中高收入阶层用市场的办法来购买和租赁商品房。政策第二条讲的是政府帮助型的,就是中低收入阶层。第三是低收入家庭用廉租房办法解决住房问题。国务院文件对这三个市场三种办法解决住房问题至今未做任何修改。

任志强认为,商品房是政府收了高价土地出让金的,房价高相当于对高收入人群的变向征税,而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是免征土地出让金的。换句话说,关键是买不起地,这和开发商没有关系,不应把矛头指向开发商。另外,土地出让金的10%用于农田建设,另10%用于法定廉租房建设,反过来说,这钱越多,穷人应该越高兴才对。

任志强认为,未来十年,房地产市场发展关键在于把国务院文件规定的三个体系及各自承担的责任落实好。

据了解,1998年7月3日,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23号文件),拉开了以取消福利分房为特征的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序幕,该文件强调:“对不同收入家庭实行不同的住房供应政策。最低收入家庭租赁由政府或单位提供的廉租住房;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其他收入高的家庭购买、租赁市场价商品住房。”2003年8月12日,由建设部起草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18号文件)里,把原来23号文件中有关“经济适用房是住房供应的主体”改为“经济适用房是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住房。”(中国新闻网)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商品房均价近八千
南宁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存废问题引发关注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南宁市只是试点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北京今年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将由15%提至30%
北京市住建委:不会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