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会行情盘点:五热点贯串全年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两会"后A股市场走向何方 仍难以走出震荡行情? 破解三大悬疑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三亚就豇豆事件问责4名干部 航班延误引发群体性事件停飞1年 -沈阳野生动物园又曝动物大面积死亡 故意饿死老虎要挟政府出钱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 绑匪提赎金要求 使馆与被绑者取得联系 -我国城乡居民选举首次实现同票同权 新选举法的五大民主看点
首页>>贸易发展
钢企老总联合上书:铁矿石问题应升至国家层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钢企老总联合上书:

“铁矿石问题应提升至国家层面”

一边是矿商们越来越“凶狠”的漫天要价,一边是小钢厂、贸易商囤矿炒矿造成的无序的进口贸易环境。面对这块“疯狂的石头”,有消息称,钢企老总们准备“上书”,呼吁将进口铁矿石问题上升至国家层面。

来自《中国证券报》的消息称,上周四,中钢协连夜召开副会长以上单位办公会,探讨应对铁矿石涨价的对策。与会人士大多是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包括宝钢、武钢、鞍钢、河北钢铁等在内的十几家钢企老总联名给总理写信,希望将进口铁矿石问题的解决上升至国家层面。尽管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中钢协的官方证实,不过,进口铁矿石的困境已令钢企们不堪重负。

在钢企老总们的眼里,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对钢铁的需求也在增加,而对铁矿石这一钢铁生产“主饲料”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但是令人无法接受的是,全球三大矿商咄咄逼人地不断提高铁矿石要价,在过去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从要求涨40%一度提高至90%。

钢厂们纷纷表示,已无法承受铁矿石如此高的要价,只有被迫提高钢价,将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转嫁到下游用钢企业。有业内人士指出,进口铁矿石问题已影响到国家利益,影响到国计民生,而如果将其上升至国家层面,可以避免内耗,最大限度地维护中国钢铁业整体利益。

事实上,当前矿商们的抬价浪潮在全球已招致更多的反对声音。欧洲钢铁工业联盟上周五发表声明称,强烈反对铁矿石生产商欲提价80%至90%。欧钢联认为钢铁工业目前的复苏是脆弱的,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提升会对整体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一个例子是,面对矿商高达50%的利润率,去年欧洲头号钢厂安塞乐米塔尔亏损16.8亿美元。

-记者观察

铁矿石中国模式需要更多推力

一位资深业界专家指出,就铁矿石谈判本身而言,这是一种企业间的商业行为,不可能也不应该加入更多的政府元素。如果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会引发不必要的贸易摩擦。不过从长远看,铁矿石进口确实需要政府从战略层面给予更多的关注与重视。铁矿石中国模式的建立确实需要更多的推力。

进口铁矿石的矛盾暴露的是我们在大宗商品进口中缺乏定价权的短板,而要化解这一矛盾,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持。比如,如何有效促进钢企间的联合重组步伐,如何扶持我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等等。

从全球看,政府力量也正在更多地介入博弈。欧钢联表示,如果矿商今年得逞,那么受冲击的不仅仅是钢铁工业,下游的制造业和建筑业也会受到牵连,最终将影响整个消费市场。欧钢联表示已经向欧盟反垄断部门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认为铁矿石生产商在谈判中有可能滥用定价权。(焦立坤)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反对铁矿石生产商大幅提价
王义芳: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上没有话语权不正常
中日澳焦煤价格涨55% 铁矿石长协价体系遭冲击
钢企铁矿石上再栽跟头 结算日提前或损失138亿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艰难 钢企反对矿商提价50%
钢铁协会邓崎琳:未来3至5年武钢实现铁矿石自给
传铁矿石加价50% 中国钢企戏言为矿山打工
中钢协会长:“今年铁矿石谈判非常艰难”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