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实时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 -北京仍尾号限行 地铁票价不排除调整 生二胎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韦迪:皆有可能 "日记门"局长涉嫌受贿被捕 -世界最大河口整治竣工 长江口深水航道贯通 济南建垃圾焚烧项目 -人民币升值如何影响A股 社保基金三动向 增持钢铁电力及重组股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架 尚无生命危险 惠州交通事故14人死亡
首页>>贸易发展
张茉楠: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异常复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数据显示, 2月份我国外贸保持了较快增长,进出口总额、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45.2%、45.7%和44.7%。由于2月份春节因素的影响,2月份当月的进出口绝对额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1、2月份累计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44.8%、31.4%和63.6%。中国外贸总量激增是否就意味着贸易就此进入黄金增长轨道我们还需谨慎判断。

从全球经济的复苏基础、供需结构、政策环境以及竞争博弈等因素看,中国对外贸易形势异常复杂,外贸的总体外部环境也不容乐观。

——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需难以大幅反弹。从目前情况分析,一方面,2010年世界经济有望出现缓慢复苏,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总体趋于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1%,其中发达国家将增长1.3%,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将增长5.1%。然而另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扩张空间有限,美国2009财年财政赤字达到1.4万亿美元,是2008财年的3.1倍,赤字率高达10%,创二战以来新高,德、法等国财政赤字率均超过3%的控制目标,日本财政赤字率达到9.4%,各国基准利率也处于历史低位。就业形势好转一般滞后于经济复苏,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可能继续恶化,消费和投资自主增长难有明显起色,新的产业投资周期尚未形成,经济潜在增长和工业生产远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主要经济体产能利用率降低趋势没有有效逆转。美欧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尽管比危机之初有小幅回升,但仍低于长期均值。2010年1月美国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为72.6%,比1972-2008年80.9%的历史平均水平低8.3个百分点。欧元区产能利用率为72.4%,也远低于长期均值,产出缺口依旧很大。由于有效需求不足,发达经济体自主性投资还很疲弱。2009年美国全年企业投资下滑17.9%,降幅创1942年以来新高。受此影响,全球供过于求的矛盾依旧突出,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需求短期内难以出现大幅回升。

——主要经济体自顾性增强,贸易保护主义加剧。金融危机大规模爆发之初,各经济体实施经济刺激政策几乎同步协作,但随着世界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由于各国复苏步调不一致,区域不平衡,国际间的政策合作意愿减弱,协调难度加大,处理不好将会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在国内压力下,主要经济体自顾性会进一步增强,将优先解决国内就业、产业发展等问题,继续出台各种贸易限制措施和保护措施,贸易保护主义将日益加剧。即使世界经济复苏,国际贸易也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仅增长2.7%,低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

近日奥巴马在2010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了5年内美国贸易出口翻番的目标。他表示,美国政府一方面将代表企业在全球推广美国品牌,另一方面将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这表明中美贸易大战的序幕才刚刚拉开。中国要准备好迎战的准备。

——新的金融风险在积聚,人民币汇率和外储在承压。新的风险包括欧洲主权债券的直接风险和汇率风险、出口萎缩以及经济增长放缓等间接风险。希腊债务危机引爆欧洲“债务炸弹”。2009年希腊政府赤字占GDP比例超过13%,爱尔兰2009年政府赤字占GDP比例约为10.75%,西班牙2009年政府赤字占GDP比例也超10%,位居欧元区赤字前三位。从目前来看,三国赤字危机似乎有向整个欧元区蔓延之势。不仅是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几国财政赤字严重,财政状况相对较好的欧元区前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2009财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也分别高达5.5%和8.2%,远超《稳定与增长条约》规定的3%的上限,欧洲系统性债务危机恐一触即发。

随着发达国家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预计国际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加大,我国外汇储备投资将面临更复杂的局面,同时由于利率、资本流动以及宏观经济前景的因素,境外资金流入我国境内的压力有可能再次加大。人民币一年期NDF也显示升值预期在增强。此外,近来中美贸易摩擦陡然加剧,人民币迎来新一轮升值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金融大鳄索罗斯等纷纷谴责人民币汇率过低,甚至还怂恿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施压人民币尽快升值。这些都要求我们未雨绸缪,密切关注美国汇率和利率政策变化对世界资金流向的影响,及时做好应对准备。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高位震荡,企业经营风险增加。随着世界经济走向复苏,2010年全球资源和能源需求将有所回升,在超低利率水平和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投机炒作和美元汇率走低等因素可能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中国企业的进口和出口成本。一旦世界经济复苏遇到挫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高位剧烈波动,加大中国企业进出口的经营风险。此外,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出口产品将面临更大的降价压力,企业的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削弱中国企业发展后劲。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业内专家:外贸回升难乐观 利好政策宜稳定
2月外贸总额同比增45.2% 小幅超危机前水平(图表)
民工荒逼外贸企业自营生产 在线小单外贸欲突围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机构预测:2月份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李毅中:我国外贸依存度达60% 预计今年出口增长8%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外贸面临巨大挑战
中国1月份外贸进出口恢复到2008年同期水平
江苏今年GDP增长目标“保十” 外贸增长5%以上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珠三角外贸企业集体亢奋:低价抢订单 大多数微利
图片新闻: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