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甲流今春可能全国再暴发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首页>>交通
民航局拟批准筹建西藏航空 缓解"一票难求"困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曾在业内被称做“空中禁区”的西藏有望拥有自己的航空公司。昨日,民航局发布公示,拟批准西藏航空有限公司成立。该航空公司基地机场将为拉萨贡嘎机场。

根据通告显示,西藏航空由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西藏三利投资有限公司和西藏睿翼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申请成立,并已经通过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初审。拟筹建公司申请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8亿元,其中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人民币1428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西藏三利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人民币1092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9%;西藏睿翼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

资料显示,西藏航空的控股股东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主要从事对金融企业股权投资,对能源、交通、旅游等投资并开发业务,该公司也是西藏自治区政府100%控股的企业。

据悉,目前正在筹建的西藏航空已招聘飞行人员20人,其中19人分别在吉祥航、川航和成都航飞行,1人待改装;飞行学员3人。执飞飞机型号为A319或B737-700型飞机。西藏航空会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全国,同时,也会开设西藏区内的互通航线。

事实上,去年西藏航空就因东航宣布撤出而受到业内关注。对于此次有望获准成立,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国家规划,2011年前,西藏将有5个机场,形成比较完整的机场航空网络布局,对西藏整体性带动将会非常明显。这样,新成立的航空公司也可以把握住这一机遇。”

2009年,西藏国民生产总值达到437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3%,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更重要的是西藏旅游迎来了“井喷式”发展,接待游客556万人次,增长1.32倍,实现历史新高。由此西藏的航空需求也出现激增。

“几年前,西藏航空市场开放以来,原本由国航一家独占的市场开始涌入竞争者,包括南航、东航、川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纷纷抢占这一市场蛋糕。然而,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以及市场状况,各家公司对这一市场大多浅尝辄止,而没有大量投放运力。所以,现在西藏地区机票在旺季还是供不应求,今年春运期间就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状况。而首家以西藏为基地的西藏航空公司成立后,将对当地的旅游以及居民出行起到很大促进作用。”一位航空专家分析。

同时,该专家也称,成立地方性航空公司对当地经济拉动非常大。因为航空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行业,有研究结果表明,民航的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比例为1∶8,即航空公司每赚1元钱,能拉动地方经济增长8元钱。所以地方政府愿意成立自己的航空公司,而航空公司也可以从中得到很多政策、资金等的支持。

不过,也有业内分析师表示,西藏的人口有限,旅游也受季节的限制,如果缺乏良好航线规划则难有稳定的盈利前景。另外,曾有调查数据显示,西藏航线每飞行小时的经营成本比普通航线高43.1%,再加上航空业始终处于“以旺养淡”的状况,所以,西藏航空要想良性发展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规划准备。(肖玮)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国际航空市场回暖 国内航企申请开13条国际航线
美国航空航天局:过去十年是全球史上最暖的十年
时速350公里重击航空市场 高铁将颠覆客运格局
中国航空馆:聚焦中国航空新发展
亚洲三大廉价航空齐聚中国 国内航空业或迎低成本转型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