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外交部:"藏独"冲击中国驻外机构再次证明其分裂本质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首页>>能源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今年要扩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两会上,多位来自国内大型炼厂的代表委员纷纷就今年的炼厂产能规划表态,无一例外地透露了扩产意图。这一态势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可喜,原因就是全球炼油产能过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已经高悬。

洛阳石化党委书记魏文波在两会间隙向媒体表示,8月之前将把炼厂产能提高25%,该计划包括增加一个年处理能力为260万桶的加氢器。

上海石化董事长戎光道同样在两会分组讨论时表示,公司计划在2010年实现创纪录原油加工量,计划加工原油1070万吨。

此外,金陵石化董事长张大福也表示,该公司计划今年提高产量,力争原油加工量达1350万吨。上述计划意味着公司旗下炼油厂的开工率将达到百分之百,较2009年提高9%。

上述炼厂老总均表示,提高开工率以及扩大炼厂产能的原因是中国对成品油的需求将随经济复苏而增加。

有数据显示,未来两年,我国建成投产的炼油能力将超过5000万吨。2010年即将投产的新建炼油能力包括中石油钦州1200万吨炼油厂和中化泉州千万吨级炼油厂。此外,新的炼油项目还在陆续开建。

分析人士预计,到2015年,我国有效炼油能力将达7.5亿吨,年平均增速为15%左右,但柴油消费年平均增速仅为10%,意味着届时炼油能力与实际需求差距将进一步扩大,过剩产能或达2.2亿吨。(上海证券报陈其珏)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国际油价涨势明显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节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推涨 3月中旬前调价几无可能
成品油库存连续三月环比上升 内部补贴鼓励出口
中石化集团拟首推成品油出口补贴 每吨130元
成品油价改在争议中迈向市场化 须完善价格机制
成品油批发价疯涨 批零倒挂现象或将"重现江湖"
京城成品油打响价格战 两大巨头相继跟进
中央确定公共交通成品油补助 坐车出门更便宜
国内成品油需求低迷 石化双雄部分炼厂再现微亏
零售调价推迟 中石化成品油出厂价每吨涨100元
中石化成品油调拨价每吨涨百元 油价月底或上调
能源价改:完善成品油价机制 加快气价电价改革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