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代表激辩欠薪罪写入刑法 正研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如何反映实际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2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7% 燕郊房价再涨 租售比1:1200 -达赖首次明确支持"东突" 兰州全城封锁追捕3•09持枪袭警疑犯
首页>>贸易发展
王义芳: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上没有话语权不正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郑莹莹 林国瑞)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11日在北京称,今年铁矿石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国钢铁企业应该抱团形成合力,争取在国际市场赢得话语权。

王义芳认为,铁矿石价格的暴涨实际上是供需矛盾的问题。“中国目前钢产量占世界的一半,矿石依赖度也占了一半多,我们依赖进口,我们的主动权就小一些。”他认为,国内钢铁企业数目太多、过于分散,在谈判上没有形成合力,作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上没有话语权是不正常的。

王义芳指出,中国钢铁行业目前利润很微薄,有些产品没有利润甚或出现亏损,其主要原因就是原材料价格太高,特别是煤炭、矿石价格相对比较高。

中国是国际铁矿石的最大买主。自1996年起,中国的钢铁产量就跃居世界第一。2008年中国进口了4.44亿吨铁矿石,超过了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一半。此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钢企和国际矿商的谈判“年年谈,年年难”,国际矿商相对垄断的地位使中国一直被动接受高企的进口铁矿石价格,并成为困扰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症结之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日澳焦煤价格涨55% 铁矿石长协价体系遭冲击
钢企铁矿石上再栽跟头 结算日提前或损失138亿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艰难 钢企反对矿商提价50%
中钢协会长:“今年铁矿石谈判非常艰难”
传铁矿石加价50% 中国钢企戏言为矿山打工
三大矿玩“惜售” 铁矿石涨价幅度恐超预期
必和必拓单方提价四成 中国铁矿石谈判前景黯淡
钢铁协会邓崎琳:未来3至5年武钢实现铁矿石自给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