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三部委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要点 实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完成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首页>>政策解读
淘汰落后产能进入倒计时 工信部将落实各省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对落后产能的淘汰战役已经进入倒计时。

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目前,由工信部起草、明确产能过剩行业在2010年淘汰任务的文件已经下发到了省一级,将很快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公布。而就在下周二,工信部将在厦门召开全国工信系统的工作会议,届时,各行业的具体执行文件有望正式出台。此举被认为是政府部门推进落后产能淘汰的一次重要发力。

本报此前曾报道,春节前的国务院第9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送审稿)》,要求采取三大严厉手段大力淘汰落后产能。《通知》以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焦炭、造纸、制革、印染等行业为重点,确定了今明两年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和目标任务。

记者昨日获悉,在此纲领性文件之后,经过分解的各产能过剩行业的具体淘汰任务也已经下发到省一级。据一位钢铁行业知情人士介绍,该文件内容与去年12月份工信部下发的《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内容有较大相近之处,主要仍从工艺水准、排放指标等方面做出限制。不过,除了对各省相关行业的淘汰总量做出了规定外,目前下发的文件中对淘汰的执行方式和退出补偿机制尚未做出明确说明。具体的执行方案有望在下周二召开的会议中得到细化。

去年12月,工信部曾发布《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从生产规模、工艺装备、排放指标、能源消耗四个方面对钢铁企业划定了“准入门槛”。

一位即将参会的行业权威人士表示,虽然中央政府已经明确大目标,但如何解决现有存量仍然是最大的待解难题。“人员安置、转移支付、补偿方式等等具体问题的解决,不但有赖于地方政府的配合,中央各政府职能部门也必须做很好的任务分解。牵涉的问题太复杂。”他表示,虽然细化到行业内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部分淘汰标准也值得商榷,但小企业必须及时为自己寻找出路,实施调整结构,以适应接踵到来的淘汰大潮。(转自上海证券报记者 朱宇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十四部委"联合作业"淘汰落后产能 采取三大手段
今年落后产能淘汰任务敲定 省级指标即将出炉
国务院对淘汰落后产能提六项目标 严格市场准入
中国未来10年减排将制定措施淘汰落后产能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落后产能难以退出市场
国家拟出台严厉措施淘汰落后产能 相关个股一览
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将微调 不再搞一刀切
分析师:发改委再提淘汰落后产能 利好石化双雄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