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首页>>房地产
专家:物业税并不能有效遏制房价 开征可能性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左)、盈科律师事务所北京总部合伙人、资深律师陈海阳(右)做客中新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征收物业税的话题已经讨论很多年,今年在两会上再度引起热议,有代表认为征收物业税能够有效遏制房价。对此,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与盈科律师事务所北京总部合伙人、资深律师陈海阳今日做客中新网时表示,近期征收物业税可能性不大,物业税对房价的遏制作用可以忽略不计。

陈海阳对“征收物业税能够有效遏制房价”说并不认同,他称,现在很多房产都是投资客炒作的,可以把房价转嫁,从社会层面来讲是不够公平的。

冯科则表示,物业税征收需要慎重,就像证券市场的印花税,到市场火爆的时候征收,当市场平稳的时候就取消。因为房地产市场没有永远的火爆,有上升就会有下跌,如果房地产市场崩盘了,谁都不买房子了,“还征物业税吗?是不是要取消吗?”

冯科指出,物业税是辅助工具,既然是辅助工具,有的时候有用,有的时候没用。买一套房子一百万,物业税1%,如果房子涨到两百万,怎么会在乎这1%的物业税呢?上升的势头能把它消化掉。总不可能说一百万的房产征收50%的物业税,按照国际惯例就是千分之八和百分之一,这个可以忽略不计。

对于物业税能否打击投机买房行为,陈海阳认为,国家政策已经说得很明确,包括国十一条等等,最主要是执行方面。他称,国家的调控以前都是宏观的,现在变成直观的,“我觉得做的力度够大了,关键是执行的问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政协提案剑指高房价 建议推出物业税试点
专家呼吁物业税尽早出台 房产税改革有望先破冰
征物业税 是否会取消70年大限?
物业税拟定按面积征收 实际运行表呈现愈加清晰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投资性房地产评估新规出台 或为征物业税"铺路"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