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首页>>农业发展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香港原富财经通讯社记者:

    我想问一下危部长关于猪肉的问题。前几天央行苏宁行长谈到CPI的问题,他说这里面粮食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是猪肉可能是一个未知数,因为对于今年猪肉的走势,他心里不是很清楚,我不知道您对今年猪肉价格的看法是怎样的?再有一个问题,现在有很多金融机构在支持农村金融机构,会有一些小额贷款的项目,我不知道农业部在这里会不会参与这些项目,帮助农民更好地拿到这些钱?谢谢!

    2010-03-10 10:31:04

  • 危朝安:

    谢谢,你提了两个问题,关于猪肉问题,我不知道是担心猪肉价格高,还是低?现在肉价还在跌,现在很多地方已经跌到了成本以下,我们现在担心的是肉价稳不住。肉价稳不住,生猪生产就稳不住,生猪生产稳不住,养猪的就会少,养猪的少了、肉少了,价格又会上来。有不少人说,生猪生产好像“过山车”一样,大概三年一个周期。

    2010-03-10 10:31:46

  • 危朝安:

    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特别是我们和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共同制定了调控预案,保证在肉价高的时候能够平抑,在肉价低的时候能够托市,来保持生猪生产的稳定发展。整个CPI,目前按照我们统计指标体系构建,大概食品权重在整个CPI中占34%左右。实际上占的比重是相当高的,肉价的上涨、粮价的上涨、其他价格的上涨,确实会对CPI造成影响。但是,肉价不会成为CPI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现在的生猪的饲养规模非常可观,只要能够稳定这个规模,肉价就上升不上去,我们现在担心的是肉价过分下跌,稳不住生猪的生产。

    2010-03-10 10:32:19

  • 危朝安:

    第二个问题,关于小额贷款的问题。现在农村金融问题确实是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国家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我们目前新型的金融机构在我国统计到去年已经有172家了,应该说,现在农村金融通过改革已经逐步得到了发展。小额贷款在各地的实施情况也是比较好的,农业部门非常希望能够扩大小额贷款的面,能够增加贷款额度,甚至可以延长贷款周期。农业部门也在积极配合金融部门做好这方面工作。谢谢!

    2010-03-10 10:35:02

  • 中国食品质量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安全优质农产品是食品安全的基础,2006年我国颁布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去年的食品安全法中提到,农业部门负责对食用农产品的质量管理,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也是国务院开展的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我想请问危朝安部长,我国现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整体状况如何?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管理?谢谢!

    2010-03-10 10:36:01

  • 危朝安: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们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2009年,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的监测合格率全部达到96%以上,可以这样讲,我们国家的农产品质量整体上是安全的,质量是好的。但是,应该看到,我国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时期,现阶段,我国的农业生产经营比较分散、生产方式比较落后,监管工作起步也比较晚,基础也比较差,还存在不少隐患和薄弱环节。确保农产品总量平衡、结构平衡、质量安全的压力很大,因此,我们认为,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将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

    2010-03-10 10:37:16

  • 危朝安:

    今年各级农业部门会紧紧围绕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我们想重点加强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风险高、隐患大的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为重点,继续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隐患。

    2010-03-10 10:38:46

  • 危朝安:

    二是,大规模开展菜篮子产品的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全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快构建统一、科学、合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大规模地开展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大规模地开展菜篮子产品的标准化创建来做好工作。三是,深入推进监测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完善检测与执法联动机制,提高检测预警能力。四是,积极推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建设,强化追溯管理,把好农产品准出关,做好准入和准出的对接管理。五是,加强执法体系建设,加快提高监管服务、检测检验和应急处置能力。六是,全力保障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的重点工作主要是这六个方面,谢谢!

    2010-03-10 10:38:57

  • 新华社记者:

    我想问一下,有关返季节蔬菜方面的问题,我们国家在下一步发展返季节蔬菜时要注意什么问题?另外,我注意到刚才每位记者发了一份有关农业部工作总结类材料,里面提到有关“推进农村发展沼气工作”,我想问一下,在发展农村沼气工作时,如何协调家庭制沼和工业制沼的比例关系?另外,农业部下一步可能会采取的措施是什么?

    2010-03-10 10:39:07

  • 危朝安:

    谢谢!设施蔬菜的生产,对于丰富我们的菜篮子、推动蔬菜发展,乃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设施蔬菜中生产出来的蔬菜,它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当然,我们怎样进一步规范设施蔬菜的生产,我们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设施本身的标准化。比如,2008年出的低温雨雪冰冻,把很多设施蔬菜大棚压了,很多蔬菜大棚的建设不规范、达不到标准。还有去年10月份的大雪,对设施蔬菜的发展都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们在设施蔬菜的发展方面,首先要解决设施本身的标准化问题。二是,设施蔬菜的标准化生产,包括它的病虫害防治,包括其他投入品的监管,我们都必须进一步加强。设施蔬菜的发展现在是平稳的,对整个现代化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我们下面还要加大发展。

    2010-03-10 10:39:5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业部:从未批准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在国内种植
黑龙江坐稳全国大粮仓交椅 粮食总产升至全国第二
学者谈粮食安全:1部汽车1天吃掉1人半年口粮 气候变暖或致增产
专家称气候变暖或致我国粮食增产 湖南或增近三成
2010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点(全文)
国家发改委就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答记者问(全文)
全球肥沃土壤60年内将消失 人类面临新粮食危机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粮食署海地募捐呼吁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学者吁确保中国粮食安全 鼓励农民种田迫在眉睫
2009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3082万吨 比上年增长0.4%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