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首页>>农业发展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国农村》杂志:

    今年中央特别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请问危部长,农业部门将如何推进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点又是什么呢?

    2010-03-10 09:52:25

  • 危朝安:

    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认为,关键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业的发展切实抓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上来,以及管理创新上来。我们认为,应该在“四个加快”和“五个转变”上下功夫。“四个加快”是指,要在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加快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农村经营体制机制的创新。

    2010-03-10 09:55:14

  • 危朝安:

    “五个转变”,一是促进农产品供给,由注重数量增长向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安全并重转变。因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国家的农产品需求,特别是主要农产品需求呈刚性增长,包括肉蛋奶、水果、蔬菜等等高营养、高质量的农产品需求更是大幅度增长。刚才讲到粮、棉、油、糖,包括蔬菜、肉蛋奶增加幅度更快。

    2010-03-10 09:55:54

  • 危朝安:

    农产品品种区域结构性的矛盾日益突出,质量安全现在越来越受到关注。因此,农产品生产要在保障数量基础上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提升品质,确保安全。二是促进农业生产条件由主要靠天吃饭向提高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转变。大家都知道,现在中低产田,占到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有效的灌溉面积仅占总耕地面积的46%。耕地占优补劣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农业科技的贡献率只有51%。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农业因灾损失严重。去年由于特大干旱,去年一年因旱灾和各种灾害损失的粮食是1107亿斤。因此,我们认为,必须坚定不移地用现代物质技术装备农业,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

    2010-03-10 09:57:32

  • 危朝安:

    三是促进农业劳动者由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我们国家的农村人口文化素质、科技素质长期偏低,随着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年轻、有文化的劳动力大规模转移到城镇和非农产业,农业劳动者的素质呈结构性的下降,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普及现代经营管理知识的难度加大,迫切要求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依靠新型农民来发展现代农业。

    2010-03-10 09:59:02

  • 危朝安:

    四是促进农业经营方式由小规模分散经营向经营组织化程度提高转变。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户均土地经营规模最小的国家之一,户均耕地的经营规模只有7亩,小生产与大市场、大流通的矛盾比较突出,与提高农业效益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矛盾也比较突出,必须下大力气来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

    2010-03-10 10:00:38

  • 危朝安:

    五是促进农业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目前,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和人均淡水资源分别只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和27%,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利用率也比较低。特别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大量农业废弃物与畜禽粪便没有得到利用,为此,要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格局。当然,需要特别强调指出的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能局限于农业内部,不能仅仅依靠农业自身,要切实加大城乡统筹的力度,推进工业支持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加大公共财政支持“三农”的发展力度。谢谢!

    2010-03-10 10:01:29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不知道危部长有没有留意到,现在很多媒体有这样一个报道,很多地方出现了“民工荒”,在我们的报道中,很多农民工也向我们反映,他们到城里找不到工作,您认为这样的矛盾怎样解决?农业部在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2010-03-10 10:03:31

  • 危朝安:

    是不是叫“民工荒”,我们认为还是要深入地分析。我们认为现在是企业招工难和农村劳动力转移难这两难并存。从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看,我们国家农村的劳动力数量、总量非常大,长期以来就业非常不充分,加上每年新增劳动力以及农业技术进步释放出更多劳动力,使得我们国家农村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不仅现在存在,以后还要长期存在。

    2010-03-10 10:04:04

  • 危朝安:

    据统计分析,2008年我们国家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数量大概还有9千万人。近年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呈稳定增长的态势。据国家统计局监测,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是二亿二千九百七十八万,比上年增加436万,增加1.9%。其中,外出农民工总量是一亿四千五百三十三万,比上年增加了492万人,增长了3.5%。

    2010-03-10 10:07:12

  • 危朝安:

    现在一些沿海地区的企业出现招工难,我们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原因是,经济形势持续回暖,导致企业用工需求迅速上升,劳动力的供给步伐还没有跟上需求的变化。因为企业回升、回暖非常快,要让农民回到企业、回到城里还有一个过程。

    2010-03-10 10:08:31

  • 危朝安:

    二是,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快,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二、三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三是,一些地方的农民工工资待遇偏低,农民工也不愿意到这些企业工作,特别是一些新生代的农民工,要求更多、更高。四是,农民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还比较滞后,比如信息服务等等。用工企业与农民工的信息交流不畅通,使得农民工找不到工作,企业也找不到工人。五是,中央的各种惠农政策,应该说它的效果还在继续显现,吸引农民工在家务农创业,或者发展其他产业。

    2010-03-10 10:08:50

  • 危朝安:

    为了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我们将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完善就业信息服务,促进输出地与输入地的劳务对接,完善用工信息发布机制,所有职业介绍机构都免费向农民工开放。二是,加强培训,包括“阳光工程”,提高培训标准,扩大培训规模。三是,改善用工待遇,引导企业逐步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加快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改善农民工的生产条件。四是,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的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并享有当地城镇居民同等权利,同时要切实维护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农业部门将努力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来解决好这些问题。谢谢!

    2010-03-10 10:10:22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业部:从未批准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在国内种植
黑龙江坐稳全国大粮仓交椅 粮食总产升至全国第二
学者谈粮食安全:1部汽车1天吃掉1人半年口粮 气候变暖或致增产
专家称气候变暖或致我国粮食增产 湖南或增近三成
2010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点(全文)
国家发改委就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答记者问(全文)
全球肥沃土壤60年内将消失 人类面临新粮食危机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粮食署海地募捐呼吁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学者吁确保中国粮食安全 鼓励农民种田迫在眉睫
2009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3082万吨 比上年增长0.4%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