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首页>>宏观经济
银行高层答疑:中国加息升值不看美国脸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会上长达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引来了代表们、委员们的热议,也使得那些一向三缄其口的“行长”们有了发言的欲望。

两会场外,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记者会后,央行副行长苏宁、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北京国际饭店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昨日上午,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梅地亚宾馆也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此外,记者还辗转联系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

关于经济中的很多敏感问题,五位行长施展起出色的外交语言,回答的很婉转曲折滴水不漏。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他们对五大问题的回答中读出中国经济今年的走向。

焦点一:加息否,何时加?

“何时加息?”总是记者们追在周小川行长身后不停地问的问题。近日周小川行长在记者关于何时加息的追问下摆出的“六”字手势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猜测。

对于“加息”的问题,行长们的态度总是神秘莫测。虽然在苏宁的记者会上,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央行何时加息”的问题,然而苏宁则一直笑而不答。他只是表示,(是否加息)央行会高度关注物价上涨的情况。

李若谷在接受记者们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的利率政策更多应该考虑自身需要,并不一定和美国政策同步。

李若谷认为,目前还看不到国内有通胀危险。央行近期的调控政策主要着眼点是针对国内信贷增长过快,不希望信贷大起大落。中国是否加息应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和中国需要来制定。

焦点二:人民币还升不升?

上周六周小川提到去年由于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对汇率政策方面采取了特殊的汇率平衡机制,这种特殊汇率政策迟早是会退出的。

受周小川上周末的言论影响,人民币/美元3月8日在无本金交割市场(NDF)涨至五周高点。尽管一天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还重申人民币汇率2010年将保持基本稳定。

而对于有关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昨日央行副行长易纲也表示,“我们会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他重申,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李若谷则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

“试图通过人民币升值来解决中美贸易逆差,则几乎不太可能。”李若谷向记者解释说,人民币升值,只会让某些产业转移到其他国家,而不会改变美国巨大逆差状况。

他认为,至于说人民币要不要升值,应不应该升值,要抛开美国、日本的因素,主要依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情况来决定。

焦点三:信贷规模怎样?

记者们的问题个个都很击中要害,而行长们则回答得很迂回婉转。苏宁在回答记者问及2月份的信贷规模时,只是说,数据马上就会公布。

当所有的记者们都开始喊,说一下数据!苏宁才表示,“2月份的信贷(相对于1月份)肯定不会继续往上。”而他的另一句话,“如果还往上,央行调控岂不是不起作用了。”则淹没在笑声里。

“今年肯定会比去年低一些,但要保证发展的必要需求。同时要均衡投放,每个月的投放规模要受到严格的控制。”针对2010年的信贷投放规模,日前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出席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工行行长杨凯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工行自身情况看,今年信贷规模肯定比去年少,但仍比往年要高,主要是为了满足实体经济以及个人贷款的需要,并置于风险管控范围之内。而据媒体报道,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行今年新增贷款增幅将超过10%。

焦点四:货币调控会收紧吗?

货币政策是否会收紧,这似乎是记者每次见到行长们都会问到的问题。而行长们给出的答案则总是“仍然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但是今年的货币调控要比去年更加注重适度。”在苏宁看来,既要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又要防止通货膨胀,所以对宏观调控的要求更高。

他解释说,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总意味着是在紧缩货币。由于外汇占款在增加,导致了人民银行向社会投放了过量的货币,如果不把这些货币收回来,就会造成一个极其宽松的货币环境,这就会产生问题。将外汇占款多投放的部分收回来,仍然可以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我们只是把多余的回收回来,货币总体还是宽松的。

焦点五:刺激政策何时退出?

“中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各项政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我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都做出了贡献。这样的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

周小川说,尽管当前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危机影响还是很深重,复苏的基础并不巩固,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不时还有一些让许多人意料之外的事件发生。

他认为从非常规的政策中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这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

而在苏宁看来,我国政策的退出,一定会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做出适当的选择。从今年的形势来看,确实存在着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形势,有一些有利因素,同时也有一些不稳定因素。他强调,“我们会根据国内外实际情况来考虑什么时候退出比较适当。”(吕天玲)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全球央行首脑:退出并不意味很快加息
NABE预计:美联储可能在半年内加息
代表委员热议货币政策 加息尚早 "退出"需谨慎
存款准备金率本月再上调?6月或明确加息
专家:加息需看2季度数据 近期通胀风险不大
专家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一季度加息可能性下降
马来西亚四年来首次加息 更多经济体或将跟进
经济学家:今年难免加息 最快二季度实施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