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未确定 网站不备案将关闭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卫生部长回应"开胸验肺":防治机构欠账较多 考虑大病按病种付费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实录
首页>>宏观经济
透视两会间四大经济热点:中国经济牵动世界神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币汇率升还是不升?

马尔西奥·波赫曼:以前的贸易竞争是在企业之间,而现在更多的是在国家之间。货币汇率是确定一个国家竞争力大小的关键因素,每个国家都有权制定自己认为合适的汇率机制。

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短期内可能会推动全球初级产品价格飙升,使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收入有所增加。但人民币升值很可能会导致中国经济复苏出现反复,造成实际需求下降,从而引发世界经济再次探底和初级产品价格泡沫破裂,这将是新兴市场国家难以承受的严重后果。因此,在目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是最有利的。

比利时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傅立门):贸易失衡问题是目前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关系中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但要纠正失衡,让人民币升值只会起到很小的作用,真正需要的是美国和欧洲的转变以及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

朴信永:单纯让人民币升值不可能改变全球范围内贸易失衡状况,也无法解决美国经常项目赤字问题。现阶段人民币汇率机制的调整,尤其是人民币的升值,更大程度上应取决于中国国内经济运行状况。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存在一些长期结构性问题,需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度、继续扩大内需,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或许对中国进行结构性调整更为有利。

贸易保护主义如何应对?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总监李文:在全球经济仍存在许多隐忧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力可能增强,从而使中国的贸易顺差、人民币汇率等问题成为与其他国家产生争端的引爆点。因此,如何避免发生贸易战,将是中国经济今年需要面对的一大挑战。

马尔西奥·波赫曼:在国家间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是难免的。如果不能建立一套能够适当地威慑各国的公共管理办法,我们可能要面对更多的争端和民族主义重新抬头。

朴信永:许多贸易摩擦源自政治因素——发达经济体的国内政治问题。当国内经济表现较弱时,发达经济体更可能从外部寻找理由。鉴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同发达经济体之间出现贸易摩擦的风险在增高。

林毅夫:中国卖到美国的产品主要是劳动力密集型的生活必需品,这种产品美国已经几十年不生产了。对美国来讲,从中国进口是最合算的,价格最低,质量最高。不过,在美国经济增长比较慢、就业率比较低的情况下,保护主义难免抬头。但总的来讲,中美双方领导人都非常清楚,中美贸易互利共赢是基本格局。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2030年前农村将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最大动力
陈德铭:2009年拉动中国经济主要是靠国内消费
中国经济社会政治等六个领域现代化进程
中国经济社会等六个领域现代化水平和国际比较
中国经济、社会等六个领域现代化前景分析
中国经济刺激时代或终结 货币政策开始退出
“用工荒”促使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转型
温家宝: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
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 显现出“输血型”经济特征
中国经济转型:一场全球瞩目的变革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