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赌球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裁判成整顿新重点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首页>>宏观经济
贾康:促进结构优化调整应充分运用经济手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3月7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代表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 我发言的题目是《促进结构优化调整应充分运用经济手段》。 

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迫切需要在结构优化调整中,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促进升级换代,非常重要的是充分运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作用比较有限,法律手段是“慢变量”,其作用主要在于维护、保障企业公平竞争的规则与环境。实践反复证明,在具体项目上,政府不一定能看得很准,比如说要节能降耗,往往政府只知道一个方向,但在千千万万家企业中到底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技术路线在节能降耗中具有竞争力,要通过竞争才能知道。实际上,推进大量的结构优化事项,政府通常只需给一个正确导向,法律只需给一个公平竞争框架,再加上经济手段的规范化设计和运用,如一系列有针对性、体现产业政策和技术经济政策的税收或支持补助优惠措施,再让企业在竞争中通过市场优胜劣汰,形成优化配置,就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税收是经济手段中一种基于法治的规范形式和工具。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结构,需要充分利用资源税、环境税等。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资源要素的税负和相对价格都应该上调,使各方面更加珍惜资源而不是挥霍资源,节约使用初级产品而不是粗放地耗费初级产品,刺激各种主体千方百计开发节能减耗的工艺、产品和技术,促使消费者更趋向于有利节能环保的消费方式。显然,这种经济杠杆要用好用充分。而当下正是强化这种经济杠杆的时机。因为宏观经济中通货紧缩压力已不复存在,通货膨胀虽有预期,但还未形成较大的现实压力,我们应不失时机地推出资源税税负向上调整的改革,更多运用经济手段的力量淘汰落后产能,促使企业节能减排、升级换代。操作中的关键要领是掌握好使大多数企业可承受的税负量度,并对消费者中的低收入阶层,安排好公共财政的扶助而保证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中等收入阶层以上的社会成员,完全可以承受和消化消费品涨价因素,同时也优化调整自己的消费习惯和模式。

金融调节手段也是不可或缺的经济手段,为此亟需进行一系列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商业金融机制本身只可以在企业市场竞争中间接促进结构优化,不能要求其直接承担过多的“区别对待”的结构调整责任,因为商业性金融系统中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主要是在央行总量调控信号和相关的风险约束条件下,“锦上添花”式地去支持那些直接效益最明显、风险最有把握规避的项目和领域。至于融资事项上直接的区别对待、以优惠的利率和放贷条件“雪中送炭”式的支持,则属于政策性金融的范畴。合理构建政策性金融体系对于实现结构优化方式转变,至关重要。2008年以来,我们被一系列的事件触动:救灾重建需要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抗寒过冬”需要金融支持;农村改革发展使“三农”融资再次成为热点。但我们可以看到,各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对这些事项的政治表态,与它们的实际运作之间,明显存在“两张皮”式的悖反现象。资金运用追求政策性目标的结构取向,完全不是商业金融内生的运行机理可以长久支撑的。因此我国必须合理构建政策性金融系统,再配上政策条件引导商业金融机构可持续参加的政策性融资事项。运行具体形式方面,既包括专门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合理构建与运作,也包括以招投标方式选择商业性金融机构从事某些政策性融资业务,特别是需要形成被支持对象(如中小企业等)与商业银行、商业性信用担保机构、政策性金融机构,以及财政部门间的可持续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风险共担下的有效风险控制与信用增级、综合绩效提高的“多赢”结果。这既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优化结构的经济手段,又是一个涉及我国商业、政策金融体系全面改进的挑战,走好这一步,以金融支持结构优化才能越做越实。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贾康:股市没"发疯" 正处于巨震期 不用太担心泡沫
贾康:个税起征点提高余地有限 调整税率更有效
贾康:地方债遇冷是短期表现
贾康:新一轮刺激经济方案是误读
郑新立贾康答中国经济热点三问:一季度就是“谷底”
贾康:政策扩张期应警惕“政府万能”幻觉
贾康:继续减税空间有限 建议提高资源税税负
贾康:经济增速放缓属正常回调 仍能保持8%以上
专访贾康委员:今年宏观经济走势表现为前低后高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