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长解释政府网站被黑 京副市长反对关闭网吧 曾网吧玩网游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首页>>宏观经济
3月到期央票6860亿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本周央行加大了央票发行力度,但由于3月份到期央票高达6860亿元,外汇占款也平稳增长,央行仍面临很大的回收流动性压力。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央行近期还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春节过后央行即加大货币回笼力度。本周四央行发行900亿3个月期央票,利率持稳于1.4088%;同时还进行了490亿91天正回购操作。央行此前已于周二发行600亿1年期央票,单次发行量创20周新高。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590亿元。

但由于本月到期央票量高达6860亿元,为对冲到期央票,央行还必须加大回收流动性力度才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前日也表示,中国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息等货币政策工具将会在最适当的时机使用。分析师认为,这一表态暗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工具仍将继续使用,但利率调整还为时尚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央票回笼力度无法保证,两会之后可能宣布年内第三次准备金率上调。”不过,他也表示,两会之后到底上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一年期央票是否受市场欢迎,二是央行会否重启三年期央票的发行。如果一年期央票继续受到市场追捧,或者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发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不是很迫切了。(陈春林)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3月推出 不许"裸卖空"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调至16.5%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上调至16.5%
存款准备金率25日再度上调 冻结资金逾3000亿
节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节后A股首日走势受压制
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加大A股调整级别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防范通胀到关键时刻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及股市表现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