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实时报道: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首页>>房地产
政协委员建议:廉租房建设应淡化阶层差别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的分组讨论引人注目,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苏宁、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别针对货币政策、廉租房建设、“国进民退”等问题发表见解。央行副行长苏宁认为,今年我国物价可以控制在合理水平,财税专家贾康则呼吁廉租房建设需要淡化阶层的差别感,不能让人有“贫民窟”的感觉。

苏宁:

继续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央行最近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已经“外松内紧”,也不表示央行已经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现阶段仍将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而努力。

他说,1月份的CPI同比上涨1.5%,这一数据还是较为合理的。他认为今年物价可以控制在合理的水平。物价停止下降是个好事,但是过快上涨肯定不是好事。苏宁表示,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使得中国经济开始回升。

“今年央行还会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中国经济的通胀预期,苏宁说,央行的调控可以采取多种措施,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利率以及利率调整等,央行会在适当时机采取适当的措施来进行相关调控。

贾康:

廉租房避免成片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夹心层应当进入租房体系。这一部分人如果非要去买产权房就可能成为房奴,租房可以是廉租房、公租房,总之是要政府引导,有政策制约,保障五年、十年租金稳定,让租房者能够稳定居住。

针对当前保障性住房的问题,贾康特别提出,各地政府的保障房建设规划一定要做好,周边的交通、教育、医疗配套设施要健全。此外,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应当考虑减少不同房型居住者的阶层差别感受。“比如说廉租房就不应当连成片的建成一起,连成片会让人感觉像是贫民窟。应当把廉租房打散、分散建设在各个社区,要考虑居住者的居住感受,淡化因为住房条件而造成的阶层感受,减少不同阶层的差别感。”他说,这是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需要迫切研究解决的问题之一。他同时还表示,民营资本完全可以依托政府规划、引导进入保障性住房领域,保障其实现一定利润,这一方式值得探索。

厉以宁:

“国进民退”与行政垄断有关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昨天就社会议论较多的“国进民退”现象表示,“国进民退”或者“国退民进”都不是目标,两者都要发展。应当谁有效率谁上,没有效率就被淘汰。

他分析说,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要注意品牌,注意科技创新。但是现在社会上有人认为存在“国进民退”现象,这可能与少数国有企业利用行政权力搞垄断有关,造成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在一些领域待遇不公。要建设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就需要不让行政权力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厉以宁同时表示,在目前国内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问题还是以“稳”为妥。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广州廉租房申请标准放宽 逾万"内夹心层"受益
杭州廉租房申请蹊跷事:9岁儿童也申请廉租房?
北京将为外地留京者建廉租房 唐家岭成首个试点
“蚁族”问题引起关注 委员提案建大学生廉租房
新疆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 将建近十六万套廉租房
北京年内最大规模廉租房发钥匙 春节可前入住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河南、甘肃等6省部分城市出售廉租房引争议
武汉公布廉租房申请条件 人均月收入400元以下/电话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