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实时报道: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首页>>能源
四大油企望会师伊拉克 中海油中化或低价夺合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或将同意伊拉克政府较低的报价,从而获得开发拥有25亿桶石油储量的伊拉克米桑油田群(Missan)的服务合同。

3月4日,中化集团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一位高层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每桶2.3美元的酬金方案对于中海油和中化集团来说有挣钱的空间,只是挣多挣少的问题。”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如果上述交易最终达成,中国四大油企就全面进入伊拉克,在这个传统欧美石油公司的地盘上建立了立足点,以扩大未来在伊的油气业务。国家应该鼓励多家中国石油企业开拓海外业务,中国油企较低的作业队伍成本,让中国油企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可以拿下欧美石油公司普遍认为没钱可挣的项目。

低价赢得米桑油田服务合同

“我们内部是可以接受这个价格的。”上述高层人士说道,“我们自己认为有钱挣,没钱挣也不会做。”

去年6月,在伊拉克首轮油气田服务合同对外竞标中,以中海油牵头的财团就曾参入了米桑油田群的服务合同招标,因双方在报酬方面产生了较大的分歧,竞标没有成功。

当时,中海油希望从额外生产的每桶石油获得21.40美元,但是,伊石油部则提出为额外生产的每桶石油支付2.30美元。因此,中海油拒绝了伊就经营Missan油田区提出的条件。

该油田区包括Bazurgan、AbuGharb和Fukka三个油田。今年初,在中海油和中化集团组成的财团在接受伊石油部提出的每桶2.3美元酬金的方案后,双方又重新回到谈判桌。

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有关人士称,上述交易的谈判正在进行中,目前没有什么对外可以透露的。

上述高层人士称,两公司自己已算过账,只要不亏就行,这是公司的策略。加之,与伊达成的商业条款中,以前要缴的各种税收也减少了,不像以前上缴那么多。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地方油企国外开发取得重大进展:海外首获开发权
石油储备体系还需制度约束 民营油企或纳入体系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创峰值 油企需加快"走出去"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民营油企逆势降价求存 “打折空间”如何挤出
中石化京郊20余加油站降价 民营油企逆势降价 打折空间如何挤出
中化集团计划再斥巨资收购海外油企
中国油企海外收购半年完成数年目标 中石化披露Addax油气现状
外资和民营油企冲击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可能推迟
中石化启动我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较合算 能源资源并购提速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