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首页>>政策解读
居民收入跑不过国库 政协委员建议大规模减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10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倍,国家财政收入则增长6倍左右。居民财富增速为啥总也跑不过国库?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紫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雯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仅应体现在“增支”上,更重要的应该是大规模减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也提出推动个税改革,实行综合税制。

“多年以来我国政府财政收入与企业利润增长均显著快于居民收入,导致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不断下降,由1998年的53%降至目前的39%,远低于美国56%的水平,导致居民财富较低。”沈雯表示。其在提案里建议,在扩大国企上缴力度和增加居民收入的措施外,大力推行减税措施。税收体制(尤其是累进制的所得税体系)能够对经济发展起到“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在“被动”的财政收入萎缩外,“主动”的大规模减税也是成熟经济体在面对经济下行时,挽救经济的一个有效手段,不仅可以减轻企业和民众本已沉重的税收负担,还能刺激民间消费和投资。

不过,许善达否认目前国民税负过重,“影响国民收入的因素里,税收并不是主要原因,城乡差距、个人能力以及收入分配的公正公平才是影响到个人收入高低的主因。”

他此前在小组讨论上还表示,目前存在财税政策领域一对矛盾:一方面是各方希望减轻税收来促进产业发展、结构转型和支持技术发展;另一方面每年的财政赤字还冀望一般财政预算节余来偿还。“减税和用一般财政预算节余来还债本身就是矛盾的,需要对债务偿还机制有所明确”。

中国目前存在的18个税种

流转税 增值税 消费税 营业税 关税 城建税 烟叶税

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

资源税 资源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 耕地占有税 土地增值税

财产税 房产税 契税

行为税 车船税 车购税 印花税 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目前停征)

(记者注:其中营业税和增值税不重复缴纳,而只要缴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三个税种的,均要缴纳城建税)

排行

2009年税负痛苦指数

《福布斯》每年发表一期税负痛苦指数(Tax Misery Index),根据各地的公司税率、个人所得税率、富人税率、销售税率/增值税率,以及雇主和雇员的社会保障贡献等计算而得,指数越高意味痛苦程度越高,负数表示吸引力增加。

对话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安体富

“个税边际税率超美日”

国家税务总局曾经表示,总体来看我国宏观税负与国际相比属于较低水平,但这似乎和很多人的直观感受并不一致,在《福布斯》推出的“2009年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上,中国内地紧随法国之后位居全球第二。

国内行政收费过多

新京报:对于中国人的税负存在不同声音,应当怎样理解?

安体富:这主要是统计口径的不同。如果按照国际惯例用“税收占GDP比重”来看,中国这个数字在2008年大概是18%。应该说,按照这个指标跟发达国家相比的确偏低,但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属于中等偏高。

新京报:除了这一口径,还有哪些衡量税负的标准?

安体富:国外除了征税之外,很少有其他收费,但是我国还存在大量的行政收费。所以,我认为在考察中国税负时应该使用三个口径:除了“税收收入占GDP比重”,还有“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政府收入占GDP比重”。

新增GDP的1/3缴了税

新京报:如果以后面两个口径来说,中国的税负处于一种怎样的水平?

安体富:2007年中国财政收入占GDP20.8%,此外社保基金在国外一般是以税来征收,但中国是以收费,这一块大概占到GDP的4%。加上其他各种基金收入、各种行政收费,尤其是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这一块收入,加在一起我们普遍的估算都是超过30%,甚至达到了35%。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资料,发展中国家平均税负比重是17.9%,这17.9%里面还包含社保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税负要明显重于其他发展中国家。

新京报:《福布斯》将中国税负排为世界第二,说明一些声音认为我们的税负不仅重于发展中国家,还重于发达国家?

安体富:刚才说的是税费的问题,此外中国的税率也偏高。比如,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税率基本定为17%,但我们是生产型增值税,如果换算为消费型和国外同口径相比达到了23%,西方国家一般低于这个数字。我们个人所得税最高的边际税率是45%,这比美国、日本都要高。

此外,税收增量除以GDP增量,即边际宏观税率,中国也偏高。我曾经测算过,1994年到1996年的边际宏观税率是7.8、8.2、8.4,但到1998年已经达到20%,2007年更是高到了32.1%,这说明新增GDP的1/3被税收拿走,从这一点来看还是很重的。

公共服务质量较低

新京报:我们知道很多北欧国家的税负高于50%,应当怎样理解他们的税收政策?

安体富:纳税人缴税,政府提供公共产品,这个必须对应起来。你说到北欧税负高,普遍超过50%,但是他们的公共福利非常好,什么都管,一个公民的生老病死都给管了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说,不能认为这些国家是税负很重的国家。

而以中国的现状来看,我们提供的直接与大家生活相关的公共服务量还是很低。用税负和公共产品来对比,中国依然是税负较重的国家。

(记者 李静睿 张奕)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银监会称农村金融两减税政策已获批准 近期出台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获减税
汽车以旧换新6月30日截止 可同时享受补贴和减税
一揽子减税计划正制定中 撬动消费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一揽子减税计划正制定中 撬动消费成最大考虑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明年继续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