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首页>>房地产
蔡继明委员:限制80%住房买卖可以控制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接受专访,在访谈中,蔡继明就如何抑制房价,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限制80%住房买卖以控制房价

蔡继明提出要把住房进行分类,分流。也就是把住房分成投资性的或者是奢侈型的、豪华型的。还有一种就是改善型和基本保障型的,就是自住。当然,最低的就是廉租房。

蔡继明认为,要有效地遏制投资住房过快、过大的比例,从根源上,也就是政府掌握着土地的供给,政府把住宅用地进行招拍挂的时候可以根据成熟的经验,将投机性的住房控制在20%或者15%左右,划出一块地,这块地可以建高档住宅,可以建别墅,也不限制价格,只给20%的土地比重。如果有更多的人想买这个房子,那大家就可以去炒。假如只有100套房子,有200个人想买,就可以由100万炒到200万,炒到1000万,那也没关系,因为这毕竟是少数人,也不影响他们基本的住房保障。其他的就是改善性住房,也要大体限制一下,既然明确是改善性住房,那买了就不能卖,至少住满5年再卖。再往下就是自住的,可以限制的更长一点,既然自住,通常都是收入水平比较低的中低收入人群,买了这个房,十年之内不允许转让。十年之后,不能总住这个房子,原来住60平米,十年当中积攒了很多钱,就希望改善住房。这个时候,估计你的收入水平也大幅度提高了,也就到了规定的期限,这个房子可以拿出去交易。最后就是廉租房,廉租房本来也不允许卖。我们不是从市场上限制谁炒房,我们也不限制高档别墅,能建白宫,能建皇宫,只要有人买,你愿意建是你的事。但是,我把80%左右的住房加以限制,尤其是自住房以及最低的保障性住房,都进行了规定,房地产市场就会稳定,而炒投机性的房子,没有必要限制。

房价降低可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在谈到房价降低会不会影响不会使房地产行业萎缩时,蔡继明表示根本就不用担心。他认为,住房并不是刚兴需求,并不是非买不可,不一定要做房奴。当一个人省出一平米的价格,可以周游世界,可以带来多大的满足?不一定非得住在那个房间里面。而且所谓的刚性,也就是我们要考虑到正常的价格水平下。蔡继同时指出,当然,政府的地价不要抬得太高,地价压下来,房地产商支付比较合理地价的基础上,加上建筑成本,然后加上合理的行业利润。合理的行业利润一定是和其他行业遵循着大体上均等的利润率。因为利润率如果过高的话,别的行业就会追加投资,就会使供给水平提高,降低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假定按照6倍的房地产价格和收入比例来计算,我们每年需要多少住房?每年农村人口进入城市,现在的速度是1000万-1500万之间,按每个人20平米计算。如果是1500万人,一个人20平米,可以算出3亿平米来。再算改善性住房,每年有多少人要改善自己的住房,由原来的60平米提高到80平米或者100平米。还有原有的房子是要损坏的,每年的损坏率大概2-3%。现在城市扩展的空间越来越小了,城市在旧城改造,又加快了旧房改造的步伐。加在一起,每年新增的住房需求就不下10亿平方米。我们去年卖的最多的时候才8亿,已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而且8亿里面有相当一部分被投机的人买走。只要把价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只要有10亿左右的住房需求,那就是天价,什么人都会发财。只要价格合理,降低一点价格,消费需求还会增加,这不是刚性的。现在是因为价格被炒房的人、投资的人抬高,很多人想买房,不敢买,所以表现不出强劲的需求。如果房价下降,房地产需求就会大幅度提高,房地产行业不但不会受到打击,反而会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亮相两会 或成区域新热点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两会低碳细节:环保石头纸亮相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六券商细说3月投资机会
地产股走势疲软待政策指方向 两会或成"分水岭"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