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GDP超万亿元省份仍然面临均衡协调发展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GDP总量超过万亿元的省份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再度增加,中部省份安徽GDP总量达到10052.86亿元,新晋入榜,至此,全国共有14个省份GDP总量超过了万亿元。然而,经济及社会学家们指出,这些经济总量较大的省份中相当部分省份人均GDP仍然处于较低水平,面临均衡协调发展压力。

2009年,广东、江苏和山东继续稳居GDP总量前三甲(其中广东接近4万亿元)。全国30个省区市中,GDP增幅两位数的达25个。然而贫富不均、城乡不均、人均水平低、社保等公共社会事业有待加强等问题仍然困扰这些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省份。

据统计,2009年全国各大地区中,上海以78905.19元的人均GDP排名第一,然而GDP总量超过万亿元的14省市中,仍有6个未达到人均30000元,东部与中部西部的差距依然非常明显。

安徽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自铎说:“‘争千争万’是中国人传统的一个数字情结。目前‘万亿’虽然被用来衡量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但是,人均GDP更说明了中国目前存在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2009年中国人均GDP是3640美元左右,要达到美国等发达国家目前的人均GDP水平,我们至少还要努力20年,甚至更长时间。”

一些专家还指出,就拿人均GDP最高的上海来看,经济发展水平也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

孙自铎说,GDP迈入万亿大关,只能说明部分省份的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和平台,并不能说明更多的问题。以安徽的人均GDP水平为例,改变不了安徽省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排名15的内蒙古GDP总量比安徽少几百亿而已,但人均水平要高于安徽许多。

社会学家、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科学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对目前的中国更为重要,贫富差距还在扩大,部分地区发展的不均衡容易引起社会不稳定,农村社会保障,医疗公益改革等等社会事业投入力度仍有待加强。(蔡敏、朱青)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09年14省份GDP总量超万亿 广东江苏山东居三甲
年度保费首超万亿元 保险资金前11月收益2000亿
中国环保产业明年产值将超万亿 每年增12%-15%
环保产业明年产值将超万亿 未来重点发展四领域
超万亿信贷搅动股市楼市 "不差钱"行情遇拐点?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小银行成新主力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 将大幅反弹
业内预计6月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