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智利强震致802人死 余震将持续数月 高雄6.4级地震 传发生山崩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山东取消全部省内高考加分政策 河南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可能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火暴 如何把消费留在国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说在美国许多中国游客常光顾的卖场里有三句中文是老外们都会说的:“真便宜”、“全都要了”、“还有吗”。这反映出了一个特别的现象,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十分火暴。中国人腰包越来越鼓了,奢侈品消费意识越来越强,加上国外奢侈品价格比国内低许多,中国人横扫过的商店通常会断货。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统计,截至2009年12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达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27.5%,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也就是世界上的奢侈品有1/4是中国人消费的,更让人咋舌的是,中国奢侈品消费6成是在国外实现的,有许多分析人士称,这样高额的消费放在了国外未免有些可惜,应将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

奢侈品消费成为出国游的一个重要部分,拿法国游举例,有导游告诉记者,许多人不介意放弃参观卢浮宫、放弃荡舟塞纳河,但老佛爷、香榭丽舍大街却是他们必须去的,因为那里汇集了全世界最新、最全的奢侈品商店。在日本、韩国、法国等中国游客常去的奢侈品店还专门配有翻译,本土的售货员也会说中国话,中国游客对这些商家的贡献可见一斑。

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主要集中在国外是有其特定原因的,对外经贸大学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王菲博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价格、品质、消费环境以及送礼需要等几个原因决定了奢侈品消费主要在境外实现。

王菲表示,中国国内的奢侈品价格比国外要高出不少,这是将消费转移至国外的首要原因,其中高额的关税以及品牌效应导致的高定价营销策略使得奢侈品价格居高。许多出国购物回来的人均表示,同样的品牌同款物品欧洲市场要比我国便宜近3到4成。

另外,许多境外购物者都表示,在国外购物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保证百分之百能买到新款并且不怕有假货,而国内无法保证。同时,许多消费者也表示奢侈品消费需要的也是一种环境。

“奢侈品是一种针对窄众的非生活必需的有价值的商品,这决定了奢侈品的消费人群的高端性,他们购买奢侈品追求的是一种氛围和品牌文化的体验,所以在原产地购买和在国内购买肯定是有差别的。”中国奢侈品品牌高峰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陈保华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王菲还分析了一个重要原因:许多奢侈品并非买来自己消费,而是作为礼品的,许多人认为,原产地买来送人比在国内买更多了一份珍贵。

可见,中国奢侈品消费外倾的结果是诸多原因作用的结果,对此陈保华认为,中国将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首先是需要培育出一个成熟完善的市场,其次需要消费观念的转变,毕竟中华文化崇尚的是节俭,同时大众对于奢侈品也有一些理解上的误区。

针对此问题,王菲认为,虽然把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这对于扩大国内需求带动整个国内市场的繁荣都是有推动作用的,这对于我国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相比起欧美,我国虽然有许多著名的品牌,但仍然没有构成世界级的奢侈品,例如茅台酒、龙井茶等。陈保华表示,在把国外奢侈品引进国内消费的同时,中国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奢侈品品牌。 (钟慧文)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中国登上奢侈品消费亚军 消费总额达94亿美元
开征奢侈品税和奢侈税可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不公
中国富裕家庭增速快于他国 登上奢侈品消费亚军
2014全球奢侈品看中国 中国成奢侈品诺亚方舟?
奢侈品寄卖渐升温 最时尚生活橱窗老板月入五位数
奢侈品越来越奢侈:手表价值高达千万 83万一部手机
奢侈品越来越奢侈:手表价值高达千万 83万一部手机
美一公司报告:5年后中国将成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