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区域分享前10名 东南地区总体领先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投资 报告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广西公务员重考 -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方案6月底前出台 《新能源规划》有望率先亮相 -创业板8公司披露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27只次新基金缩水20.43% -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6-23点开放 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中国堆积垃圾总量超60亿吨 烧垃圾发电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出台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至4.42% 成第三大股东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调整难避免 18月内或现拐点
首页>>交通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关键词: 高铁 客运专线 高速铁路 铁道部 最大 投资额度 铁路网规划 四纵四横 投资主体 里程 铁路建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纵四横”客运专线蓝图

未来的高速铁路线路到底如何?铁道部规划了“四纵四横”的远景规划图。具体而言,“四纵”客运专线为:北京~上海客运专线,贯通京津至长江三角洲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客运专线,连接华北和华南地区;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连接东北和关内地区;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客运专线,连接长江、珠江三角洲和东南沿海地区。

“四横”客运专线为:徐州~郑州~兰州客运专线,连接西北和华东地区;杭州~南昌~长沙客运专线,连接华中和华东地区;青岛~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连接华北和华东地区;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客运专线,连接西南和华东地区。

按照铁道部原来的部署,铁道部未来将重点打造三个城际客运系统: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客运系统,覆盖区域内主要城镇。

但随着国家目前区域振兴规划的相继出台,铁道部也相应增加了这些新兴区域的规划部署。

根据2004年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在2008年底,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公布了调整后的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达到1.6万公里以上,较原先的1.2万公里规划增加了4000公里。陆东福说,“届时,北京、上海、郑州、武汉、广州、西安、成都等中心城市,与临近省会城市将形成一至两小时交通圈、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一小时交通圈。”

“四纵四横”客运专线蓝图也遭受到不少非议。部分人士表示,高速铁路在建成后大量运行高速动车组,原先存在的普通客运列车遭到停运,铁路有“嫌贫爱富”倾向。

但铁道部为什么加快高速铁路的建设呢?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某次会议上说,“中国人均铁路不及一根香烟长,即便是将来中国铁路里程达到12万公里,路网强度依然较低。”他认为,铁路还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必须加快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安全的公共服务产品。

投融资改革破解资金缺口

大规模高速铁路建设离不开对巨额资金的渴求,铁道部近些年来加大了投融资力度的改革。

2005年,铁道部确定了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总体思路。2005年7月,铁道部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客货运输、运输装备制造与多元经营四大领域,鼓励国内非公资本进入。

2006年6月,铁道部又推出《“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明确提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

近期有媒体报道“京沪高铁将在年内上市融资”,铁道部相关人士称,“没有听说过这个消息”。按照一般程序,京沪高铁目前还没有投入运营,一定程度上不符合上市融资的条件。但前不久铁道部将京沪高铁部分股权挂牌60亿元转让,充分显示了铁道部对建设资金的渴求。

据悉,今年铁路将继续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认真落实部省合作协议,发挥地方党委政府建设铁路的积极性,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支持保险、信托等机构和民间资本对铁路建设的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建设铁路的格局。进一步规范大秦、广深、铁龙等铁路上市公司管理,充分发挥融资平台作用,加快已经成熟的股改项目上市的准备工作,择机上市融资。(欧阳波)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两位铁路系统全国人大代表谈高铁带来的民生变化
广深港高铁广东段年底通车 广州到香港仅40分钟
专家指中国时速350公里高铁成本偏高 铁道部否认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京沪高铁有望年内上市融资 规模将达300至500亿
武广高铁一票难求 490元高铁票被炒到800元
世界瞩目中国迈向"高铁时代" 时速系美国4倍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审计署:京沪高铁5.2亿发票未按规定入账结算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