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2020年高考分科望改变 30年后成高教强国 央视大火案月底开审
首页>>区域发展
北京规委负责人:以世界城市为目标建设现代国际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照国家实现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总体部署,第一阶段,全面推进首都各项工作,努力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构建现代国际城市的基本构架;第二阶段,到2020年左右,力争全面实现现代化,确立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国际城市的地位;第三阶段,到2050年左右,建设成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进入世界城市行列。

“按照国家实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总体部署,第2050年左右,北京要建设成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进入世界城市行列。”北京市规划委负责人今天在介绍关于世界城市和北京城市发展定位研究时说,“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至2020年)》中确定的北京城市发展目标定位,第三步正是在2050年将北京建设成为世界城市,而我们目前的工作是以世界城市为努力目标,建设现代国际城市。”

世界城市目标酝酿已久

世界城市是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而国际城市是指那些具有较大规模且城市现代化和国际化职能效应都达到“极强”或“较强”程度,在全球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作用的国际性城市。依据城市国际化职能的“强度”,一般可将国际城市分为全球性国际城市或世界城市、区域性国际城市或国际化大都市、地区性国际城市3个层级。就是说,世界城市是国际城市的最高端,是指在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具有最高影响力的城市。

关于世界城市或者国际城市,在国内外并没有一个权威的统一概念和衡量标准,综合各方面研究,一般认为,世界城市的标准主要体现在城市现代化和国际化职能效应两个方面。其中,城市规模和现代化水平是基础,而国际化职能效应则主要体现在其世界性的经济职能作用和竞争力上,同时也体现在社会、文化等领域的综合竞争力上。从量化的标准看,基本上可以分为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水平、控制力和影响力、国际交往水平等四个方面。

根据国内外专家的研究,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世界城市只有三个,即纽约、伦敦、东京,它们在世界金融体系及世界经济事务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北京将世界城市确定为努力目标,经过了长时间的研究和酝酿,《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至2020年)》就提出了北京城市发展目标的定位,第一步是构建现代国际城市的基本构架,第二步到202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第三步到2050年成为世界城市。”北京市规划委负责人介绍,城市总体规划关于北京分阶段发展目标的定位,是在国内外各方面专家大量研究基础上提出来的,既考虑了当时的实际情况又具有充分的前瞻性,将“国际城市”作为近期和规划期的目标定位,将“世界城市”作为远景目标定位,这一阶段性目标定位,得到了国务院批复的肯定。

国家实力提升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北京在经济实力、国际化功能、创新能力、生态环境等的方面,与国际发达城市相比,差距还相当明显。”北京市规划委负责人在解释这些差距时说,“我们对这些差距有清醒的认识,比如2009年北京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发展速度很快,但距离世界城市公认的15000—25000美元的标准尚有不小差距;目前北京的国际组织总部只有国际竹藤组织、联合国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上海合作组织等少数几个,并且在京国际组织总部的国际影响力也偏小,缺少具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古都以及全国文化中心,虽然有着资源上的优势,但目前文化影响力还主要集中在传统领域,缺少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团体和文化活动;北京虽然科技研发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但与国际先进性城市比,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研发创新仍然较弱;北京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压力很大,改善生态环境和提升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任务艰巨;环渤海和京津冀地区发展水平还有很多不足,这些都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瓶颈。

“但是,近几年来北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一些方面已经大大超出了当时的预期。”这位负责人说,“专家研究认为,城市总体规划实施5年来,北京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迅速发展,在综合经济实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化程度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北京已经基本具备了全面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基础和条件。”

这里有两个关键因素,一个是奥运举办的带动作用,奥运的举办极大地提升了北京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另外一个是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使我们国家站在了讨论和处理国家问题的前沿,作为中国的首都,随着国家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北京在世界城市体系的地位也日益增强。比如:2009年北京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75%左右,已经接近国际公认世界城市标准的底线。北京国际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在2009年超过6500万人次,成为世界第四大机场。按照到轨道交通规划,到2015年我们的轨道交通将达到561公里,将达到世界城市前几名的水平;其他如城市化水平、第三产业就业人口比重、基础设施水平、信息化水平等也都接近或达到了世界城市的标准。参照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发展阶段的标准划分,北京正进入从中等发达城市向发达城市迈进的新阶段,完成了总体规划确定的构建现代化国际城市基本构架的近期目标。”

“综合多方面的经济预测,预计到2015年前后,北京人均GDP将接近或达到2万美元,到2020年前后,人均GDP将有可能达到3万到5万美元。”这位负责人说,从未来若干年经济发展速度、实力水平提升及国际化进程看,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阶段性发展目标有可能提前实现。

世界城市量化指标“北京版”年中面世

世界城市目标如何实现是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根据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和最近召开的首规委30次全会的指示精神,当前首都的城市规划工作,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更高的标准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按照“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城市定位,瞄准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推进国际大都市建设,进一步提高首都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更高的历史阶段,必须从世界城市的高度来审视和要求首都发展。”北京市规划委这位负责人说,一方面抓好重点功能区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抓好重大功能区的建设,打造一批带动首都经济向更高端发展的强力引擎,发挥金融街、CBD、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快临空经济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建设,同时协调推进通州(运河)北京新商务区、丽泽商务区、首钢文化创意产业区、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南苑商贸商务中心区、未来科技城等新的高端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

第二是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做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规划工作,实现北部研发服务区核心区优化、南部先进制造业新区拓展、全市其他多园区整合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大力推进科技发展和技术创新,使中关村科技园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带动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创新竞争力。

三是加强为首都国际交往服务的规划工作,提升规划设计水平。按照大力提高首都的国际化水平的要求,针对世界500强总部和研发中心、国际组织总部、重大国际文化活动和体育活动、各种国际会议等的不同需求,规划适合的空间资源,配置好基础设施和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设施,为各类国际组织落户北京,为吸引高端国际人才聚集创业,提升首都经济开放度和国际化程度做好规划服务工作。

四是宜居城市是世界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条件,今年,北京市将尽快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医疗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教育专项规划、殡葬设施专项规划、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地震避难场所规划等一系列关乎老百姓切身生活的规划,并形成民生设施规划体系,为北京宜居城市建设打好规划基础。

五是以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为契机,推进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提升,从规划源头推动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包括低碳交通发展规划、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低碳社区建设、建筑节能、城市新能源、清洁能源规划和现有能源清洁化、低碳城市空间及结构规划研究、水资源综合利用及规划研究、低碳住宅小区规划示范研究等。此外还要加强城乡结合部、新城和小城镇规划,加快新城建设,重点推进通州运河核心区北京新商务中心区启动建设。

这位负责人表示,规划部门正在对世界城市进行细化研究,借鉴其它世界城市的经验的“北京版”世界城市的指标性量化体系正在编制当中,年中即可完成,通过这一指标,“世界城市”这一概论就可以得到清晰的量化表述了。(记者龙露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北大调查显示 北京孩子每天学习12.7小时
前北京队主力后卫被协查 经纪人推荐外援或行贿?
教育部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实施空管
北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