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河南煤企兼并重组 建3个特大煤企 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首页>>政策解读
国务院酝酿放行省级政府发地方债 整顿地方负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酝酿采取举债审批制度

该地方人士提供的资讯显示,对地方负债和融资工作体制进行改革后,将采取举债审批制度。经国务院同意后,可以在批准额度内由省级政府发行地方债,市县政府不得发行,市县政府如有发债需要,须在省级安排发行额度中进行统筹安排。

对于经费补贴、财政专项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事业单位,如供水、供暖、供气等单位的发债问题,由财政部研究具体管理办法。计划单列市的发债管理工作,视同省级政府管理。

此前的预算法修改中,已经对地方发行公债留下了伏笔,授权国务院可以批准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2009年发行的2000亿元地方债,仍然采取了由中央代发的办法。

上述接近财政部的人士也表示,放行省级政府发行地方债,或将是未来地方债务和融资平台管理的一大考虑方向和重点。地方政府的“一级政府、一级债权”的债务管理体制,将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过度举债、模糊举债等问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撰文指出,地方高负债的治本之策在于“治存量、开前门、关后门、修围墙”,在实行地方债务透明化的前提下,允许地方合理举债。

而允许省级政府发行地方债将是给地方政府处理存量债务开的主要“前门”,不过部分地方人士对此有些担忧。某地方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取消地市级政府的举债权力,由省级政府统筹举债、分配举债资金,可能面临计划性管理过严、举债融资不能满足发展需要等问题。

城投公司转制

在这次地方债务管理体制改革中,作为地市政府负债的载体,全国约3800家城市投资公司的“政府管家”职能或将走向终结。据称,在该征求意见稿中,针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处理方案中指出,对同时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建设、运营任务的,并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公司,在完成已有建设项目后,其融资功能要予以剥离。对于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不承担建设、运营任务的,并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公司,在完成已有债务清偿,并落实清偿措施的前提下,予以关闭。

同时,该意见征求稿中重申政府不得以财政性收入、行政国有资产等为企业提供担保。银行要落实贷款细则,不得以政府信用为担保提供贷款。政府在融资平台公司中承担有限责任。自身没有经营性收入为偿债资金的公益性项目建设,应通过预设偿债资金或地方债来偿还。

信息显示,在这次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整顿中,城投公司的负债有多大比例被认定为政府负债,将决定该城投公司今后是否能顺利转制。

上述接近财政部人士说,城投公司将面临几种处理结果:仅仅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壳公司将被取消掉;具有建设任务的城投公司将转制为建设管理公司;具有土地资源的城投公司将转制为房地产公司;手中有经营性项目和资产的城投公司,还将被地方国资委收编后,与其他国有公司合并。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2000亿地方债发行收官 利率或再创新高 8月国债发行量达1603亿
地方债发行收官利率或再创新高
中国财政部完成2000亿元地方债代理发行
地方债发行今日收官 历时5个多月筹资2000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 地方债利率或再创新高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