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房贷两成首付取消 房产税改革望先破冰 国11条配套政策继续出台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首页>>宏观经济
2月信贷或破6000亿 信贷回落不影响经济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相比1月1.39万亿元的新增信贷相比,2月信贷或将上演高台跳水。

日前,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久前的两次上调准备金率,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率明显下降,尤其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静态超额准备金率已低于1%,极大地限制了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和放贷冲动,预计2月份新增贷款为6000亿元。”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2月份信贷投放相比1月份会有明显的回落,按照过去几年的平均值估计,2月份信贷投放一般占全年信贷投放的6.6%,如果按照全年信贷投放7.5万亿-8万亿的调控目标和6.6%的投放比重测算,2月份信贷投放额为5000亿-5300亿元,而从调研情况看,相当部分银行信贷投放并没有明显减少,预计2月份信贷投放额可能达到8000亿元。

国巨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无法确认2月份信贷到底有多少。但是必然会低于1月份的总量。”此判断的根据在于最近央行连续实施的收紧流动性政策。

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预计,今年2月份的信贷总额有可能浮动于6000亿元左右。但是具体情况尚需官方通报。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国有四大银行新增信贷规模约为2940亿元,较上月有所回落。在剔除季节性因素后,中国信贷政策收紧已经明显生效。国有银行人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每天的信贷数据都要上报监管层,从1月份起,监管机构就开始进行窗口指导。该人士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将会更加从紧。

尽管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中国已经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但是此举并不会导致复苏道路上受阻。

有媒体援引分析师的研究称,预计1-2月份工业生产增长19.5%,投资增长29%,出口增长28.3%(其中2月份出口增长38.3%),消费增长18.5%,将呈现高投资、高出口推动经济高增长的格局,虽然去年四季度经济领先指数开始回落,但总体水平仍然处于历年较高水平,这也意味着第一季度我国经济有望延续去年的V型回升格局。

赵锡军认为,以2009年的9.59万亿元为基础,并加今年大约7.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计划,中国并不缺乏流动性。但是,流动性仅仅是刺激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而已。(孙维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防止信贷违规大规模流入股市楼市
2月新增信贷节前已近6000亿 业内预计超7000亿
2010年银行信贷“有退有进” 着力“防风险”
海南存贷增幅高于全国均值 房产信贷风险引关注
央行虎头发威 两调准备金率促信贷均衡
易宪容:中国经济直面“信贷适度增长”难题
1月份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