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房贷两成首付取消 房产税改革望先破冰 国11条配套政策继续出台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央视新址过火楼内部曝光/图 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透水 31人被困 -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空管
首页>>产业经济
“五大航”改写为“三大航” 航空业重组再提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航空业市场格局变化莫测。航空业内部经历东上合并、东星破产,甚至深航动荡;而在外部压力已至,高铁“兵临城下”,航空业与其市场份额的争夺日渐激烈。中国航空业格局正面临一场新变革。

东航与上航重组无异于“重新洗牌”,在此过程中,东航、国航、南航在博弈中寻找战略同盟、在竞争中寻求相对优势,已显示出民航市场重组浪潮的端倪,中国航空业仍有巨头间或明或暗的角力。

虎年伊始,南航和国航便获得15亿元注资,此前二者都有将深航纳入囊中的企图,此番注资在降低南航和国航资产负债的同时,也预示着中国航空业重组并购将再起波澜。

150亿输血注资致巨头间角力加剧

东航称不影响三足鼎立格局

三大航的注资始于2008年,当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套保损失的影响,国航、南航、东航三家上市公司合计亏损高达278亿元,震惊了市场也引起国资委和民航总局的高度重视,当年12月11日,民航总局即出台了十项措施帮助航空企业应对经济危机。

随后为了解决三大航负债率濒临或超过100%,盈利能力每况愈下的窘境,国资委决定对三大航注资。2008年11月,东航和南航率先获得国资委30亿元注资,随后,国资委又对东航的注资增加到90亿元。

虎年伊始,南航再获15亿注资,国航也紧随其后获得15亿元注资。至此为支持三大航空集团发展的15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也就此划拨完毕了。

三大航获“输血”起死回生后,巨头间竞争加剧。近来,国航增加了在上海市场的运力投放,同时,东航也在努力提高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

去年年底,东航宣布购买空客飞机增强运力,2009年12月28日,东航与空中客车公司签订协议,购买16架空客A330系列飞机,基本价格合计约为25.99亿美元,东航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将使公司的运力增长约19.52%。无独有偶,一个月后,南航也向空客公司购买20架空客A 320飞机,市价约为15.38亿美元。

今年2月,中国国航也出招增强运力,公告称,将以16.28亿美元价格购买2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以增强西南地区运力投放。

面对南航和国航相继获得注资。昨日东航董秘罗祝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个人认为三大航目前三足鼎立的格局不会改变。”“对于东航而言,现在的最大不足就是负债率很高。我们目前首要任务就是做好和上航的业务重组,在国际经济好转后开辟国际航线。”

东航上航合并完美收官

“五大航”改写为“三大航”

2010年中国航空业的第一件大事莫过于东航与上航重组,2月8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经过数月的腾挪和布局,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圆满完成。

据了解,新东航拥有现代化大中型运输飞机220余架,上航拥有66架,东航与上航重组后,机队规模增加了1/4,通航点达151个,超过国航,少于南航,位于国有三大航的第二位,从总体规模上看,新东航将步入世界较大航空公司之列,尤其是其超过1500亿元的资产,一跃跻身世界十大航空公司之列。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欧洲多国航空业集体罢工 经济衰退是导火索
亚洲三大廉价航空齐聚中国 国内航空业或迎低成本转型
美国航空航天局:过去十年是全球史上最暖的十年
中国航空货运博览会6月再次登陆上海
时速350公里重击航空市场 高铁将颠覆客运格局
国际航空市场回暖 国内航企申请开13条国际航线
中国航空工业首次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
“东上恋”年底或开花结果 航空业复苏逐渐清晰
东星航空首笔资产八折再拍卖 竞买保证金降一半
传富豪黄善年被中纪委调查 大新华航空上市搁浅
传黄善年被中纪委调查 大新华航空上市搁浅 因70亿项目未批先建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