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房贷两成首付取消 房产税改革望先破冰 国11条配套政策继续出台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央视新址过火楼内部曝光/图 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透水 31人被困 -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空管
首页>>房地产
人大代表建议叫停经适房 呼吁出台“组合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特别关注楼市动态,并向记者透露,将在今年“两会”上提交自己的“宽严相济”楼市政策建议,即取消经济适用房,对个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实行税收全免,而对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税收大幅增加。

难以保证公平性:

难鉴别经适房购买者身份

张育彪认为,“住房难”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目前中央和各地政府都大量建设保障性住房,为经济困难或特别困难家庭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为中低收入家庭和部分人才提供经济适用房。

“这一做法确实对缓解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却存在几个难以解决的根本性困难。”张育彪认为,如果要大面积帮助中低收入家庭包括人才建造住房特别是经济适用房,财政支撑力度的可持续性等还需“商榷”。

更为严重的是,究竟谁可以购买经济适用房,而谁又只能买商品房,其界限、标准难以清晰,由此导致许多不公平。

因此,张育彪表示,应尽快“叫停”经济适用房政策。

人大代表建议:

从税费、利率、物业税等入手

张育彪建议,国家应从购房税费、银行利率、物业税、个人所得税返还和补贴等方面出台“组合政策”,既鼓励购买首套住房,又严打“炒房”行为。

1.首套购住房免税

对个人或家庭在城市、城镇购买首套住房实行免税费政策。“购买商品房须缴纳契税、手续费等税费种类,约占房屋总价的3%~4%,建议国家取消个人或家庭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的一切税费。

2.对二套及以上住房增税

其次,张育彪建议同步出台对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个人或家庭大幅增加税率的政策。在他看来,对购买第二套住房(或者第二套住房中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超过普通住房面积的部分)上调5个点的契税税率,对购买第三套住房上调10个点的契税税率或者更多才合理。

3.首套房贷利率六折

再次,张育彪建议,对个人或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如果从银行借贷的,实行更低折扣譬如6折甚至5折的贷款利率。

4.加快开征物业税

同时,增加炒房者的持有成本,加快出台已经酝酿多年的“物业税”政策。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青岛大户型经适房最抢手 市民为选房玩“潜伏”
上海经适房预售合同试点 购房人取得有限产权
明年拟建130万套经适房 申购标准放宽 中央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住建部:明年拟建130万套经适房 申购标准放宽
上海首批经适房试点 松江泗泾房源楼盘成本已上报
沪公布经适房申请供应标准 18日起受理购房申请
住建部回应"经适房是否取消":将细化加强监管
人保部谈养老保险就业、住建部谈经适房(实录)
申请经租房必备四条件 针对买不起经适房群体
日照创新经适房开发模式 变"暗补砖头"为"明补人头"
专家料经适房全年计划完成可期 上半年建设滞后
经适房建设半年仅仅完成37% 专家称保障性住房3年规划有望出台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